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前身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98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12月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通过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估级别为C级。学科聚焦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工程方法,在大数据可视分析、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等方向积累了大批成果,立足于北京工商大学大学在食品、商科、轻工行业的优势地位,在食品安全、金融、轻工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学科具有专任教师51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本学科教师曾多次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等一级学会专委。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学科目前共有五个方向,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以及大数据可视分析和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两个特色方向。

1)方向一: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研究计算机面向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系统等,是计算机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计算机图形学与人机交互技术、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及应用、数据挖掘等方向从事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本方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传统强势方向,在计算机图形学、三维模型检索等研究方面具有国内领先的成果。

2)方向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主要研究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使用过程中涉及的软件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现代软件工程理论、软件需求工程、设计模式、软件测试、软件质量保障、可信与安全计算、软件形式化方法等在领域的应用。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该方向上高度凝练,在软件工程监理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3)方向三:大数据可视分析

大数据可视分析是通过交互可视界面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推理和决策的技术,其目的是从海量、动态、不确定甚至相互冲突的数据中整合信息,获取对复杂数据的更深层理解,帮助人们检验已有知识,探索未知规律。本研究方向以食品、金融和商业领域中的大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多维数据、关系数据、时间序列数据、空间数据、文本数据等大规模数据的存储、表示和可视分析模型,并行处理算法,以及可视分析平台和工具的构建方法。解决食品安全、金融分析、商业运营中大数据的可视表示、交互分析和辅助决策问题,是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

4)方向四: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

该方向以预测未来事件为目标;采用大数据、统计学习、多维分析、社会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等理论,重点研究大数据处理、精准推荐模型与算法、热点事件传播与预测、群体行为分析以及金融预测等核心科学问题。其成果可以帮助政府、企业将海量数据转化为知识,服务于政府网络舆情管理;服务于企业提升关键绩效,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智慧和能力,服务于人类理解自身行为规律。是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

5)方向五: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商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可信软件及大数据处理等。主要定位于商业、金融、食品、轻工领域的物联网、可信网络等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项目的分析、设计和建设。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该方向上形成了食品安全区块链研究方面的领先优势。

学科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平台。本学科依托上述平台大力发展大数据技术的特色研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2016-2019年,本学科坚持加大建设力度,不断累积成果。新增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SCI/EI等论文收录数大幅增长,科研项目立项逐年递增。更可喜的是在国家级平台上取得了突破。另外,学科与巴基斯坦空军大学、Namal大学等建立起长效联系机制开展合作研究,各国留学生(学历)人数已增至8人。本学科近年来在学科平台、学生国际交流、国家级项目以及科研获奖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计算机学院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