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复试工作

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学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北京工商大学对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复试方案适用于报考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专业的一志愿考生和需要调剂到有剩余名额专业的调剂生。

1. 招生计划、一志愿复试分数及复试比例

学院硕士专业一志愿的最低复试分数线的总分及单科分等相关情况如下表。

报考类型

专业

最低复试分数线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50

招生计划(含推免生)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学术学位硕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63

37

56

90人)

11

不低于120%

专业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兵役计划

263

*230

37

*30

56

*30

540人)

*1名兵役计划

71

不低于120%

学术学位硕士

轻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方向

263

37

56

3

0

 

2.复试时间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报考类型

专业

复试时间

学术学位硕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271400-1800

专业学位硕士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328900-1800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330日后视指标及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3)复试方式:采取学信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https://bm.chsi.com.cn/ycms/stu/。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

3.调剂政策与工作流程

1)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单科、总分)。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优先调剂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同或相近专业考生。

3)只招收初试外国语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4)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5)学校不接收单考考生的调剂申请

6)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只在专业学位各领域进行调剂。

7)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日期为2021320日,每次开放调剂服务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校统一设定为24小时。

8)调剂考生进入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学院依据调剂政策,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符合调剂要求的调剂考生,学院以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调剂考生须在收到复试通知后6小时以内在调剂服务系统确认。

9)调剂复试办法同一志愿考生复试办法一致。

4.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考生本人及相关的证件材料须与考生网报信息一致。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实名登录线上复试系统,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审查核验考生身份。

审查通过后,考生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同时,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

登录系统后,考生根据学院要求上传复试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应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等。

往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最后学历、学位证明的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目前从事的工作、获得的科研成果、业绩的奖励、发表的论文、从事科研课题等介绍(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等。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还需提供“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电子版。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

注意,考生需要手写签字诚信承诺书、健康状态自主申请书后拍照上传,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所有专业的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上传复试所需材料电子版的时间以及系统测试时间查看考生须知。获得夏令营优秀考生需在复试系统中提交材料,无需参加复试考核。

5.考生复试考前准备与纪律要求

1)考生在复试前须认真阅读学校研招网公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知悉网络系统需要的硬件、软件等要求,知悉复试诚信承诺书、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的内容,提前准备好适用双机位监视的远程复试所需要的电脑和手机。

复试前,学院组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进行系统在线测试,保证复试当天考生顺利进行。偏远山区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如有困难,尽早联系学院。

2)复试当天,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进入候考区,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考生入镜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考生线上阅读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

3)考生在复试时须露出双耳,头发长的考生须扎上头发。所有考生在复试时不佩戴任何饰品。

4)考生进入面试间后,根据主考官的指示、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进行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自动退出。

5)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自复试名单发布之日到复试工作结束,请考生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在复试前,经学院多次尝试仍未取得联系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7)请考生仔细阅读《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行为规范》,并遵照规范执行

6.复试内容与考核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以外的学习、实践、工作表现等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人事档案审查(政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对考生诚信状况进行核查。

考核方式为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含英语口语及听力30分。

7.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以面试成绩为主,面试成绩为复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3)考生总成绩为统考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70%,复试成绩占30%

8.体检

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考生签署健康状态自主申请书上传,录取报道后在学校进行体检。

9.录取原则

学院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招生工作程序进行。

1)考生的录取以总成绩为依据,按照“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优先调剂录取报考本校的一志愿考生,同一批次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的原则进行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专项计划低于45分为不合格),下同]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4)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学校不承担责任。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已在确定其推免生资格时完成,故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8)学校不开展破格复试录取工作。

9)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0.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与网址

1)考生可登录学校研招网:http://yjs.btbu.edu.cn/zsgz/index.htm或学院网站查看各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复试结束后的2天内,学院将在学院网站:http://cse.btbu.edu.cn/公示各专业考生成绩,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加以说明。

11.复试监督

为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2021年硕士生复试录取期间相关部门监督联系电话如下: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68985548

学校研招办: 010-68987086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 010-68984687

北京考试院研招办: 010-82837456

若考生本人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复试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校研招办提出复议申请。

 

计算机学院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