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机会是总是留给“爱折腾”的人——访自动化974计算机专业蔡理强

机会是总是留给“爱折腾”的人——访自动化974计算机专业蔡理强




人物简介

蔡理强,厦门网中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法人、总裁,1979年出生于江西普通农村家庭,1997年,他报考了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0年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刚刚成立的创业企业-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正保远程教育)。2015年至今担任正保远程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2018年兼任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财经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和全国云财务职教集团常务副理事长。2018年、2019年担任全国高职组会计技能竞赛专家组专家。2020年获得第二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颁发的感谢状。疫情期间,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得到各大院校的认可。

出生于江西普通农村家庭的蔡理强,直到参加高考都没有出过自己的县城。1997年他才走出县城来到北京轻工业学院就读,多年后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远程教育的先行者。

担任多项职务,与他的理性、聪慧和“爱折腾”密不可分。

从1997年来到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系计算机专业后,便与互联网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人物特写

大学里“折腾”出的人生路

都说大学是座象牙塔,一部分大学生偏向于在校园里安逸度日,只希望可以顺利毕业并寻找到一份好工作,对于全新和未知的探索可谓是避而远之,可蔡理强却反其道而行。他用“爱折腾”形容大学时期的自己。

大学期间,蔡理强在大二、大三课程还比较轻松的时候,晚上会去给中专学校代课,他认为大学的安逸与否,还是要看自己的选择。

他周末也当过商场促销员,对于一个学计算机的人来说,搞促销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蔡理强认为将来迈入社会不一定要有过人的成就,但一定要有养活自己的能力、沟通的能力。在复杂的社会中接受锻炼是积累阅历的过程。

正是因为他这“爱折腾”的性格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用他的话说:“这种锻炼对我以后工作都是挺有帮助的”。

大三课程结束的那年暑期,“爱折腾”的蔡理强便开始跟随正保远程教育集团的老板进行创业。尽管参加了许多社会工作,但是他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尤其是对算法、离散数学等重要学科的重视,让他有了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能运用到创业时期的技术工作中,再加上各类实践工作带来的社会经验,让蔡理强顺利地适应了创业初期的工作。

蔡理强说:“毕业后,我们团队一起创业,我一直到2016年都是集团的技术负责人。我们是互联网公司,所以我在校学的这些东西都与实际联系的相当密切。”

2000年,中国迎来了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新浪潮,个人电脑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各类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立一个互联网教育公司对蔡理强和他的领导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没有前辈们的经验教训,他们看不到自己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当时的蔡理强已经成功考取北京市公务员,但是最终他因“爱折腾”的无畏、勤奋与拼搏的精神而放弃了稳定且收入不错的职位,转身投入了风险巨大且收益未知的创业公司。

埋头苦干,终成先锋

蔡理强读大三时正值公司创业初期,他就跟着董事长一头扎了进去,完成大四的学业后,更是没有寻找其他的工作,而是继续深入艰辛的创业中。

蔡理强所在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于2000年还是成立之初,在那个互联网还不发达的年代,互联网教育行业还属于空白阶段。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教育创业公司之一,面临的是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西门众多的建筑里有一座老旧的科贸楼,这座小楼在附近的宿舍楼中并不起眼,而这个小楼正是当年蔡理强创业时期工作的地方。那个年代条件十分艰苦,日常生活中的所有吃、穿、住、行只能靠他们自己解决,自己在公司做饭吃都是常事,而这些也只是最基础的困难。面对创业初期的挑战,他们每天晚上干到十二点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有时直接在办公室架个床过夜,第二天继续接着上班,也不存在周末休息的时间。除此以外,还有更艰难的时刻,2001年公司资金链断裂,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但当时的老板以身作则,卖掉了自身家产来支撑着岌岌可危的公司,员工们也因此受到鼓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慢慢步入正轨。

是什么支撑着他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创业,蔡理强毫不犹豫地说:“人做事前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需要有脚踏实地做事的坚持,当时就是想着努力做事,把这个事情做成,想的就是这么简单。”怀揣着对互联网教育事业的热忱与期盼,继续埋头钻研互联网教育。

蔡理强说:“如果工作中只是想着今天多挣点工资,你就不可能有很强的动力去坚持下去。”他们没有去想创业失败会怎么样,因为这群年轻人将所有的能量都投身在热爱的事业当中。那时候,他们的公司老板,将房子抵押,将汽车当掉,也只是为了做好互联网教育这一个目标,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们不能失败,更不能放弃,因为他们无路可退。

尽管创业初期条件如此艰苦,蔡理强仍用“好玩”这个词来形容这段经历。他向我们回忆道:当时全国各地学员都会有各种不同的问题,他更希望能够选择有代表性的学员去当面解决。因此,在北京城里,他们每周有两到三天会在下班后去学员家里解决问题,甚至有时晚上十点还会赶到学员家里。他们努力与学员及其家人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获了关心和温暖,“真的很好玩,有留我们吃饭的,有叮嘱我们注意休息的,也有觉得我们上进要把闺女介绍给我们处对象的”,蔡理强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理强和公司其他员工苦中作乐的坚持下,正保远程教育在2003年逐渐步入正轨,2008年成功上市,他们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先驱。

日积月累,完成蜕变

2000年,年轻的蔡理强以实习生身份跟着如今公司的董事长进行创业。从2000年到2016年间,他先后担任集团的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技术部总裁,一直做到集团副总裁,完成了从技术员工到管理层领导的华丽蜕变。

创业初期公司员工不是很多,刚发展起来的公司也没有很明确的分工,很多时候都需要员工一人担任多项角色,完成多项任务。“我是随着公司一起成长的”,他说,“我一直在业务和技术上深度参与,从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到网络平台建设以致硬件配置等等,几乎参与了公司所有的业务领域。通过这些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之后成为企业管理人是有很大帮助的。”

2016年的一个契机,让蔡理强后来成为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的总裁。这一年,集团收购该公司,他被任命为顾问去了解该公司的业务。随着对公司了解的深入和对公司业务的掌握,他接手了该公司,从而正式进入企业,成为公司的法人及总裁。

成为了集团高层管理人员的蔡理强,并没有因此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在管理和经营好公司业务的同时,更加努力地钻研互联网教育。他积极推进财会教学模拟仿真平台系列产品的创新性开发,大力发展产教融合模式,主导了教育部3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申报、制定与落地的工作。在疫情期间,蔡理强也抓住机遇,不忘教育初心,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甚至免费提供相关技术支持,解决疫情期间的教育难题,为此,教育部还对该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贡献予以表彰。

怀着对互联网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著,蔡理强对自己的目标始终不放弃、不抛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公司带入正轨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他完成了由员工到高管的蜕变,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面对铺满鲜花的阳光大道,他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意继续为中国的互联网教育事业做贡献。

学有所成,难忘师恩

北京工商大学于1999年6月由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商学院、机械工业干部管理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大学期间,蔡理强的老师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和鼓励。

提到自己大学老师,蔡理强的语气中带着兴奋,今年他还跟老师们聚过会,聊过天。其中最让蔡理强难忘的是班主任于重重老师,以及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黄今慧老师,她们推动着他坚定不移地步入创业的正轨。在毕业设计上,黄今慧老师曾带领他开发一套医院门诊与住院管理信息系统,这为他之后在工作中对业务的理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蔡理强说道:“一个好的老师不只是单纯的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在你困惑的时候能与你交流并帮你指明方向。”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他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平时与老师联系也比较少,但是却发自内心地感激自己的老师们。他认为老师们将自己最好的时光都给了他们这些学生们。

农村出身的他,直到高考都没有出过县城,报考大学的时候只是凭感觉选了这所学校和计算机专业,最终成就了今天在互联网方面的成功,这一步步的成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但是不懈的努力却是最根本所在。如今,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蔡理强脸上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豪与骄傲。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的人员规模近3000人,集团以网络职业教育为核心,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不断扩充产品线,为各行业领域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教育产品和服务。公司目前已经建立20个品牌网站,开设了200多个辅导类别,覆盖了会计、医药卫生、建设工程、法律、创业实训、中小学、自考、考研等13个不同行业。

“成功是熬出来的”,蔡理强说。如今成为企业高管的他一直跟自己的员工说,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差距往往只是那么一点点,正确的选择和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才是通往成功的核心路径。

记者手记

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采取了线上采访的方式。虽然没有见到蔡先生本人,但蔡先生给人的感觉很亲和,丝毫没有一个高层管理者的架子,即便他没有义务接受我们的采访,即便他面对的只是两个大学生,他也非常尊重和配合我们,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基本素养。因为他是农村出身,所以他更理解一步一步向前发展的艰难,也更理解普通人所需要的尊重。反倒是我们自己有时候会接不上话,但是蔡先生总能预判到我们的问题,并进行耐心的解答。真正有才能有才干的人总是满腹经纶,蔡先生不算很健谈,甚至说话时还带有一点方言,但是蔡先生说起自己曾经的故事情绪很是饱满。现在作为高管的他可能不会有很多时间再跟其他人去分享自己当年的创业经历,所以我们很庆幸能够聆听到蔡先生成功人生的经历,为有这样一位成功的学长而骄傲。


采访记者:192新闻崔佳欣、张倩、赵丽红

指导老师:陈静

审核:杨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