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险”中取“信”,扎实做人——访张洪波

人物简介:

张洪波,男,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90级学生。现任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门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

人物特写

陈设简洁的办公室里是黑白错落的柜子和一张深棕色的办公桌,柜子里装满了信息技术类的书籍和一些码放整齐的文档。中国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张洪波先生就坐在深棕色的木质办公桌后,眼神温润,气质儒雅,手头的那一本精装的国学读本为这个在网络信息世界里闯荡的工程师增添了不少与之外貌相符的文学气质。

悠悠书海岁月好

张洪波是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90级的学生,如今离开母校在外闯荡已近十八年了。当被问到为何会选择北京工商大学时,他坦言主要是觉得学校当时的计算机专业比较不错,同时又是北京的学校,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于是毅然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北京求学。回忆起大学生活的张洪波脸上浮现出一丝怀念与向往,他坦言他大学时的生活远不像现在大学生的生活一样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实践活动,那时大家基本都是踏踏实实念书,下了课也就是打打球上上自习,然而现在却格外怀念那种简单澄净的生活,正是大学时期日复一日的学习和积淀让他在日后成了能够有所作为的人。简单的大学生活并没有给张洪波带来太大的就业等压力,这反倒使他能塌下心来去读书,把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现在的大学生面对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往往心浮气躁,对此张洪波告诫我们说在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基础知识学好,尤其是专业知识更应该牢牢掌握,用大学时间多读书也是十分必要的,不管社会坏境怎么变,每个工作岗位最需要的永远是最有实力和文化积淀的人。

勤勤恳恳社会行

悠悠然在圣贤书中度过大学四年的张洪波又是如何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的呢?对此张洪波笑言自己毕业时还是学校包分配的年月,于是经由学校的安排进入了一家不大的保险公司当业务员。业务员的生涯包含了许多艰辛与汗水,在那个保险还并未被国民完全了解与接受的年代,保险业务员是整个行业中最基础也是最辛苦的工作,但张洪波并不急于与同学的工作攀比,而是选择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活,以跑好保单,完成更多的任务为最终目标。他坦言刚参加工作时经常碰壁,大学中所学到的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与跑保险业务的工作并不能够珠联璧合,有很多时候他都会觉得自己所学无用武之地。面对此种情况张洪波选择了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勤于思考,尽最大努力把所学的知识融汇入日常工作之中,并通过业务实践不断修改自己对于一些理论知识的理解,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求展现出自身的独特优势,这不仅帮助他很好地完成了公司指派给自己的任务,同时也让公司发现了他在信息技术发面的突出表现,从而为他以后转去信息技术部门奠定了基础。张洪波自身的这段经历让我明白大学生毕业并不一定能在最初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对口的工作,但一定不要就此停滞不前,正如他说的:“找一份普通的能养活自己的工作,踏实认真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并且在工作中实施发表自己的想法,让专业知识做辅助,积极展现自身所具有的某些优势,让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技能引导着自己最终走向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险”中有“信”方为妙

在保险行业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张洪波对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有着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中国保险业的规模扩大的很快,仅就北京而言,不到十年的功夫就由三四家扩大到了十几家,每个保险公司的业务种类也由单纯的寿险或人身保险扩大到了了财险,资产管理等等新的领域。然而尽管规模扩大不小,当今不少人对于保险的看法却还是偏离了本质,很多人,尤其是中国人倾向于把保险作为一种投资理财的方式,不是作为一种保障来看待。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保险业的进一步发展,它使人们的投资目标不明确,对于保障的范围也不能完全予以理解,从而限制了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想要改变这个现象,就要通过广告,宣传栏,宣传资料,讲座,保险业务员的讲解等多种方式帮助人们认清保险的本质,使人们为了寻求保障来购买保险,从而实现公司与客户双赢的良性发展。

而对于保险信息化这个问题,张洪波表示这是个利弊共存的领域,完备的保险信息化可以大大减少保险业务员的工作量,比方说业务员可以在保险合同签订的同时就通过随身的电脑将客户资料输入公司的客户系统,甚至有些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在签订合同的同时现场打印收据与凭证的方式来免去业务员再次返回客户家送递单据的麻烦,可谓是一举多得,这都是信息化给保险行业带来的便利和好处。然而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的是机遇的背后潜藏着风险,高度统一的电子信息系统就像是人的神经系统,如果中枢神经瘫痪了,那么整个神经系统都会遭到巨大的打击,同样,总部的信息系统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各个分公司的信息系统就都会受到影响,从而不得不中止业务,这对于保险业务造成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为了防范这种风险,各大保险公司都应该创设完备的电子信息系统。张洪波坦言在信息系统的运行方面平安做得最好,而中国人寿也在不断地完善自身的信息平台。

除了信息管理给保险业带来的潜在风险外,中国保险业也经常会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利率的上调就致使了保险业保额一定程度上的下跌,这不仅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倾向于将保险与理财同等看待,同时也可以看出我国保险业本身也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

若论人才看今朝

作为学长,张洪波也有一些想对现在的工商学子们说的话。他说,当今的大学生见多识广,课余生活丰富,各种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充斥其间,这本是一件好事,确实能够增加学生们接触社会的机会,并且也能增长见识,但切莫因此而忽视了学业,作为学生最基本的要务还是要保证学业的正常进行,同时学好专业知识也是大家以后工作中真正发挥优势,有所作为的基础。同时,张洪波也强调,大学时间说长长,说短也不过就是弹指一挥间,同学们应该利用宝贵的大学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积淀,这些软实力会真正体现一个人的素质,而一个有实力的大公司需要的一定是有文化,有内涵,有思想的员工。说起思想,张洪波表示大学生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对于公司业务的看法,在工作中有想法就要提出来,这样才能让公司与自身共同进步,但一个想法的提出一定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大家一定要在充分了解一项业务的运作环境和运作进度的情况下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否则作为新成员由于急于自我展示而发表的想法往往会成为其他人口中的笑柄。同时,通过对一些保险业实习生和新进成员的观察,张洪波提醒现在的大学生们做工作一定要踏实,即使目前的工作自己并不十分满意也一定要用心去做,这不仅是作为员工责任心的体现,同时也可以帮助员工本身积累工作经验,赢得受雇企业的好感,从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机会。张洪波笑称,现在的年轻人有更加与时俱进的思想,更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如能不断丰富自己,沉稳做事,必定能成为建设未来的栋梁之材!

张洪波从求学到工作,一直是本着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积累,在平淡和机遇中寻求突破的原则,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踏实工作,扎实做人无疑就是对他的最好概括,而这,也正是他在母校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所培养出的优秀品格。于是在本次采访的最后,张洪波不忘对母校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他希望母校规模越来越大,越办越有水平,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记者手记

本次采访之初笔者还有些担忧,毕竟采访对象是IT界的能人,而笔者却对这一领域知之甚少。好在,采访一开始张洪波学长便表现出了对于读书的强烈兴趣,而他放在手边的书竟是一本国学读本,正是这个细节打消了我对于和IT人交流的疑虑,而我们的谈话也顺利地围绕读书展开了,但令我始料未及的是,我们的整个谈话过程,似乎也始终环绕着读书二字。张洪波反复强调,年轻人要多读书,读好书,读书一定要踏实,也许好的岗位需要的是读好书的人,但读好书,绝不仅仅是为了一份好工作。现在的青年人抱负不小,却眼高手低,浮躁之气太重,要求公司有优厚的待遇,自己却没有好的底蕴,这是万万要不得的。而深厚的底蕴,绝不是靠看看专业课教材就能够培养起来的,而是要靠在阅读方面的广泛涉猎。听了学长的一席话,我感到很惭愧,社会浮躁,青年人的心更浮躁。今天,我们中的很多人连塌下心来看一本历史书都做不到,而这样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畅想未来呢?毕竟求人不如求己,也许面临走入社会,我们更需要的是稳扎稳打的来用知识武装自己吧!

扎实做人,踏实读书,是张洪波学长的一贯风格,也是这次采访带给我的最深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