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脚踏实地每一步 做最平凡的英雄——访艾馨强

人物简介

1997年,十八岁的少年艾馨强从山东来到北京求学,为了拨开那个时代计算机尚且神秘的薄雾,踏出了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2001年,刚刚从北京商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艾馨强选择留在北京,并进入了中软国际。

2004年,工作表现优秀的他被一家专做银行业务的公司老板看中,转战私营企业。

2007年,在一次与微软的合作过程中,优秀的工作能力被微软的领导肯定,继而进入微软中国,并任项目经理一职。做某大型国有银行的项目,主要包括网上银行(包括个人网银、企业网银、电子商务)、网站门户系统。

2010年,工作第十年的艾馨强与微软的领导一同跳槽到了大连万达集团信息管理中心。项目有资金计划汇总系统、综合体模块化计划管理系统、学习管理系统、案例库系统。

人物特写

1997年,那个从山东独自来北京求学的少年总会让人觉得不易,而艾馨强却淡然地说,当时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也没什么艰辛。

在国内计算机技术尚不发达的九十年代,艾馨强对于选择自动化工程系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原因,简单的解释为对 未知而神秘的计算机感觉好奇,想要对新鲜事物的探索。

大学时代的艾馨强像很多普通的大学生一样,不会特别刻苦的学习,也没有参加很多的社团活动。他本人将之形容为“晦涩”,他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再上大学,也许会选择过另一种生活。诚然,大学生活容易让人迷失自我,但在这个过程中,艾馨强依然清醒的选择自己的目标。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根据自身的特点去有目的性地去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例如:走一条学习研究的道路,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一路的走下去;或者选择一条适应社会的道路,从学校的社团活动到学校外打工生活与锻炼,给自己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我的选择是后者。”艾馨强如是说。

大三大四两年的打工经历让当时尚身处象牙塔的艾馨强明白了社会是什么,慢慢学会了如何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给他日后的工作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被问到理想与成功,艾馨强坦言自己从没有过很深的理想和抱负。小时候想要考上大学,这就是理想。考上大学后想要留在北京,这就是理想。顺利工作后想要成为领导,这就是理想。对于艾馨强而言,理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虚幻,每一步都向上看,给自己定一个小的目标,只要比上一个目标高,达到了,就是一种成功。他本人质朴的表示,多一些时间跟家人朋友在一起,能够渡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能够幸福平淡的生活就是他最想要的。

身处IT这个高压行业,艾馨强则表现出更多的轻松与乐观。被问到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的时候,他自己则承认,每个人都有脆弱的一面,他也曾很焦虑、很彷徨、很迷失,在每个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事情。但要坚持,有毅力,相信未来会更好。“人要乐观自由的生活,人要自信坚强的生活,相对的来讲这些只是做的程度的差别,我觉得自己不算一个成功人士,但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从来没有被困难打倒过。当你无助的时候,你需要反思、你需要总结、你需要改变,你需要坚持,你需要很多。逆境中更利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道理的。所以呢,任何时候不要气馁,要学会调节自己,要相信自己,只要你努力了就无怨无悔了。”

大众对于程序员的刻板印象,在艾馨强身上也全然体现不出来。平时生活中,他热衷于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强身健体,减轻压力。除此之外,电影、郊游、旅行、三国杀、Dota都是艾馨强喜爱的项目。减压是他最大的目的,笑称“要合理把控时间,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减压,而不是去浪费时间,否则会适得其反。”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多余的空谈,一直强调自己“其实很普通”。谦逊、无华、乐观向上是艾馨强不难给人留下的印象。作为过来人,艾馨强愿意告诉后生学弟学妹:“我觉得高考只是人生教课书的一次小测验,大学才是你寻找自我塑造自我的舞台,这个环境是你逝去后就不能在找回的,所以应该在进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就做好自己的规划,制定自己的每个阶段的短期目标,向着那个方向不断努力,这个过程不是一开始就能设定准确的,先把握好大的方向,随后通过不断的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与其他人的差距,来修正自己的目标。”

十年前毕业的艾馨强如今已是而立之年,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关于人生信条,他则谈到:“快乐生活、努力工作”。“其实他们是互斥矛盾的,要找一个平衡,要在不断的工作、生活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那个思想临界点,做好了则互相促进,做不好则互相制约。”而为了能让家人过的更好一些,成了他奋斗的最有力的源泉。

这世界上除了极少数不普通的人,大多数人都是相同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活法,像艾馨强这样张弛有度,合理平衡工作与生活,懂得如何使效率最大化,也绝非易事。就像他自己说的,任何时候不要气馁,要学会调节自己,要相信自己,只要你努力了就无怨无悔了。

只要尽力,你即便平凡,亦是英雄。


记者手记:

由于工作原因,艾馨强先生人不能在北京接受访问,所以只能通过邮件形式进行采访。

首先接触到艾馨强先生是因为百度到了他的微博,微博中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到一个爱生活、爱家人,乐观向上、努力工作的勤奋人的影子。在约他访问的时候,他谦逊的表示自己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突出,所以主张尽量不要将他放在杰出校友的网站上。对于他本身的工作,他用自我调侃的口气说:我只是个程序“猿”而已。

没有直接见面访问是一种遗憾。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艾馨强先生都经过缜密的思考认真答复,其中不乏一些人生的感悟和对后生晚辈的建议。如果面谈,相信会有跟好的效果。

从邮件回复中不难发现,艾馨强先生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很多深刻的人生感悟说的像水一样普通却能轻易流入人心。给人的感觉确实就像是我们身边经常会出现的那种人,没有璀璨的光辉,平凡却积极奋进。

对于平衡工作与娱乐之间的关系,艾馨强先生也有自己明确的定位。如何做到减压并不影响正常生活,他本身有着清晰理性地认识。

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艾馨强先生对于理想与成功的认识。有的人从小就会给自己立下豪迈的目标,却总是无处下脚最后一事无成。而艾先生的理想总是很简单,很平实,就在自己所处地位的上一台阶,明确目标并附之努力,成功总是容易得到的。


访问记录:

1. 问:十几年前的北京工商大学还不是现在的名字,校方给我的资料显示您的专业班级是自动974,所以您是97年进入的大学?请谈谈您大学生活(包括学习生活、学生社团参与等方面~您当时特别感兴趣的方面或者比较突出的方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考上大学相对于今天来讲难度一定大很多,所以您是不是会特别珍惜这个机会?给我们这些90后谈谈您当时的感受吧!

答:对,我是97级的,当时是自动化工程系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大学生活实际上是我觉得步入社会的开始,会接触到来自于五湖四海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性格,要在这个环境中很好的适应和发展,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作为过来人,我觉得自己在大学生活中过得比较晦涩,学习不够认真,社团活动参加得也很少,所以要给我一个机会再过这四年的生活的话,我可能会过另外一种生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根据自身的特点去有目的性地去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例如:走一条学习研究的道路,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一路的走下去;或者选择一条适应社会的道路,从学校的社团活动到学校外打工生活与锻炼,给自己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觉得自己选择的是后者,大三、大四的打工生活让我清楚地认识了社会是什么,慢慢学会了怎么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给我之后的工作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的高三生活可能跟大多数的苦海无涯的学子们有些不同,我那一年迷上了足球,很多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这个方面,所以高考成绩不是很好,原本想去吉林大学的愿望也随之破灭,但幸好选中了当时比较热门的计算机专业,说自己珍惜大学学习的机会还真是谈不上,只能算是让我对这个专业能干什么有一个基本的认知。所以就像我刚开始说的,如果给我一次再来的机会的话,我肯定会在大学生活中严格的要求自己,不会松懈,所以如果真要我给你们一些建议的话,那么我觉得高考只是人生教课书的一次小测验,大学才是你寻找自我塑造自我的舞台,这个环境是你逝去后就不能在找回的,所以应该在进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就做好自己的规划,制定自己的每个阶段的短期目标,向着那个方向不断努力,这个过程不是一开始就能设定准确的,先把握好大的方向,随后通过不断的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与其他人的差距,来修正自己的目标。

2.问:在90年代,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在我国发展程度并不深,就连家用电脑都很不普及,所以您当时选择进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自动化专业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原因呢?

答:这个比较简单,当时觉得电脑比较神秘,人们对于新鲜事物都有想要了解的渴望,更何况当时我那样一个18岁的学生呢

3.问:每个人在学生阶段的时候都会有自己对于将来的理想,您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都做过怎样的努力、经历过怎样的故事呢?您觉得现在的生活与当时的理想相比相差还远么?

答:从来没有过很深的抱负和理想,小的时候觉得考上大学是我的理想,考上大学后觉得在北京工作生活是我的理想,顺利工作后觉得成为领导是我的理想,总之一个人往前看,向上瞧,给自己制定一个个小的目标,每个目标都高于前一个就可以,只要你达到这些目标就是一种成功。其实我现在觉得多一些时间跟家人朋友在一起,能够渡过一个愉快的周末,能够幸福平淡的生活是我最想要的。

4.问:艾先生,我注意到您有一条微博是写要一早送父母回山东的,所以我可不可以理解成您当年是一人来北京求学并且最后决定扎根在北京呢?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啊!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一定很艰苦..所以请您谈谈您从毕业到就业这一过程中所做的选择,和其中的故事吧。

答:我们宿舍都一个人来北京的,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比较之下也谈不上什么艰辛,当时择业的话,只是一个考虑:能留北京,如果有户口就更好,而这些在我们那届毕业生来讲,相对还好些,等到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再去找工作,那就没有那么好的机遇了。

5.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答:年毕业去了中软国际,做了3年半被一家私营企业(专门做银行业务的公司)的老板给看中,去了那里做了3年,在这家单位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某商业银行的项目,刚好跟微软有合作,被当时的微软的领导看中,就去了那里,做了两年半的时间,后来跟着微软的领导一起跳槽来到了现在这家公司,所以经历很普通,更谈不上什么风采,鉴于你的热情相邀,我觉得我可以分享经验给学弟、学妹,千万把我想象成什么牛人的,其实我真的很普通。如果有更好人选作为校友风采,就不要把我放上去了。

6.问:对于程序员这个工作许多人都有着刻板印象,思想程式化、不修边幅等等,您对您的工作是如何看待的?我注意到您爱好体育、电影等,希望您谈谈您忙碌的工作之余如何在娱乐中放松自己、平衡工作与娱乐的关系、保持良好心态的。

答:你的观察还蛮仔细,我喜好体育,各类活动我都喜欢参加,都是为了强身健体,没有受过什么专业训练、水平一般,但我觉得在压力中,这样的体育活动可以给自己减少一些压力。电影,当然,也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只要能让自己开心减压,我觉得这些活动都可以参加一些。例如:郊游、旅行、三国杀、Dota,呵呵,要合理把控时间,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减压,而不是去浪费时间,否则会适得其反。

7.问:您在微软中国任项目经理,想请问您对此工作的具体描述和目前的项目(不好意思艾先生,对于专业上的问题我真的不太懂,所以问法可能有些问题,请您见谅~),以及您对于身处的IT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答:在微软工作时,主要是做某大型国有银行的项目,主要包括网上银行(包括个人网银、企业网银、电子商务)、网站门户系统;在现在这个单位已经做了的,还有正在做的项目有资金计划汇总系统、综合体模块化计划管理系统、学习管理系统、案例库系统。

8. 现代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大,特别是IT行业人士似乎总是睡不好觉。从您的微博字里行间中不难发现您是一个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心态积极的人。请问您保持这种自然地心态有没有什么秘笈呢?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软弱的一面,我曾很焦虑、很彷徨、很迷失,在每个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事情,但要坚持、要有毅力,相信未来会更好;人要乐观自由的生活,人要自信坚强的生活,相对的来讲这些只是做的程度的差别,我觉得自己不算一个成功人士,但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从来没有被困难打倒过。当你无助的时候,你需要反思、你需要总结、你需要改变,你需要坚持,你需要很多……逆境中更利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有道理的。所以呢,任何时候不要气馁,要学会调节自己,要相信自己,只要你努力了就无怨无悔了。

9. 已经是而立之年的您(如果我没算错的话)对于生活中的一切都应该有了成熟的看法,请问您的人生信条是什么呢?座右铭什么的,还有支撑着您每天为之奋斗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呢?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其实他们是互斥矛盾的,要找一个平衡,要在不断的工作、生活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那个思想临界点,做好了则互相促进,做不好则互相制约。没有什么力量的源泉,就是想让家人的生活更好些。

10. 母校在去年刚刚过了六十大寿,您对母校有没有什么要说的呢?

母校,我很感激她,但想出些什么真是语言难于言表,总之没有母校肯定就没有我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