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风采录第一辑】见贤思齐——访陈琪

◎人物简介

陈琪,1972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90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专业。1999年考到西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IBM公司咨询经理的职务。

◎人物特写

孔子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说的就是,见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齐,见到没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点。一个人的生活之中,会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只要有“见贤思齐”的想法,就一定会有所成就。

陈琪,1972年出生于江苏如皋的一个小山村。1990年他从自己热爱的故乡考到了北京轻工业学院,在这所学校里度过了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并怀念这四年里的点点滴滴。

大学生活:书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人总会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就如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人们总会习惯性地去熟识这个地方的风情水土,以便自己可以快速地融入进去。

陈琪,18岁只身从江苏来到北京。从南方来到北方,他想要通过读大学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大学对于他的人生来说是个不可或缺的平台。“我是从偏远的农村来的,来到学校就发现视野骤然开阔,没见过那么大的图书馆。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没什么书可读,进了大学后就不同了。我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很多的书。虽然我的专业是计算机,但是只看有关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是远远不够的。同时,我还看了很多社科类、哲学类的书。”直到现在说起读书,他的眼中还流露出渴望的神情。可见他对书的热爱。“90年代,那时候有很多的特价书市,那儿的书琳琅满目。每次去逛的时候,我总是会忍不住买一堆的书回来读。”读书已然成为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对他自身的修养带来很大的提升。带着父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期许,来到了大学的殿堂,处于风华正茂之际,想要“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以慰藉自己的家人。然而,高等数学和计算机理论是非常难学的知识,不像文科类的语言那样生动活泼。“不过,我提倡干一行爱一行,那时候的文化课学起来虽然有困难,但是我还是很积极地去学。”也许就是这样的坚持才造就了现在的他如此的成功——IBM的咨询经理。到了大学没有像高中一样的升学压力,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课余生活。“不过那时候娱乐节目比较少,只能去运动,或听磁带。不过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周末学校放映的电影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国大典》那个影片,非常好看。原来学校是有录像厅的,不过现在是没有了。”虽然他的课余生活不是特别的丰富多彩,可他依然用一种兴奋的口吻回忆着学校里发生过的点点滴滴。他比较遗憾地说:“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但是价格太昂贵了。那时候的电脑展现的视野都是黑白色的,也没有现在这种网上书店。”那时的陈琪仅是穷人家的孩子。虽然被奉为掌上明珠,但父母也只能让其粗茶淡饭,五谷杂粮,图个温饱而已。他希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但却不把钱看得太重。因为他想学习知识,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而只把目标全放在“钱”上面,太世俗,也不现实。其实,只要事业成功,钱便自然来了,钱和事业成功并不相违背。

就这样走过了大学4年美好的生活,陈琪谈起大学生活,至今仍然难忘“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上精彩回答老师提问的场景;难以忘记跟从老师冬泳而获得的勇气;更难以忘记与同学亲如兄弟的情谊!

工作生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人生正如雄关漫道,需要一步一步克服的,你才能尝到胜利后的乐趣,这便是人生的真正意义所在。”陈琪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说过这么一句话。他在工作中选择了三次跳槽,直到去年又从繁得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入了IBM公司(IBM公司,即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简称。总公司设在纽约州阿蒙克市,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雇员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担任了咨询经理的职务。

在大众的眼光看来跳槽的原因很简单,无非是原来任职的公司给的工资不优厚,工作不轻松。可是,在陈琪看来,工资是跳槽时考虑的最后一个因素。因为他认为,跳槽的原因更简单——“见贤思齐”。“在原有的公司内,已经没有太多的东西吸引我了,我需要开阔视野,需要接触更有经验的前辈。我选择下一个跳槽的公司之前,会事先分析这家公司在业内是否是一个很强的公司,是否是一个很有远见、很有明确指导的公司。不仅如此,我会思考,如果我有幸进入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又是否有我合适的职位,有我自己发展的空间。而工资,是我最后才会考虑的因素。”

陈琪三次跳槽的工作历程可以说是走过了一段“雄关漫道”。因为换工作是很繁琐的。毕竟你要去重新熟识新的工作业务,结识新的工作伙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认为工作,不能不换,但也不能长换。当你进入一个公司的时候,必须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做一个职业规划,写出发展目标。如果这家公司适合你,你就待着。不能满脑子就是跳槽、高薪。”如今的他进入了IBM公司,而下一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他只能说:“我刚来到这个公司几个月,也是在熟识业务的阶段。也许,当我对自己的工作完全熟识之后,才会有下一步的人生目标。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不同的人生目标。”如今,刚走入新的公司,担任新的职务,接触新的同事,所有的一切,也只能是“而今迈步从头越”了。

陈琪应聘IBM公司,担任的职务是“咨询经理”。陈琪学的计算机专业,一般而言,他应该是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为什么IBM公司会让他担任这个职务呢?正如他对自己多年知识积累的总结:“基于本科的计算机背景加上研究生的管理知识体系,使得我的职业规划定位于银行IT业的咨询及管理,售前工作。如何分析银行业发展现状,引进合适的银行系统,如何提高银行的效益,如何建立项目管理团队等,这是我兴趣之所在,因而对此工作极为热爱。10余年银行IT业咨询及售前和项目管理经验,对本行业所需技术和银行业务知识,以及更重要的协调能力,有较深厚的积累。思维严谨,曾获有信息产业部颁发的项目经理资格证书,有多年的项目协调经验。”显然IBM公司,也看到了他的实力。看到了他有着计算机和管理学相结合的优势,综合型人才总是社会所急需的。

可是为什么陈琪考研的时候会选择了“管理学”呢?“我是被逼的!”陈琪这样说道。因为起初他只拥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那么他最初的职位也只能是一个普通的软件工程师。可是编程时,“团队合作”是不可缺少的。那么这个团队必不可少的便是一个项目经理。“很荣幸我被任命为项目经理。可是,不能只为得到这个职位高兴,却什么都不做,为这个职位我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首先,我所要做的便是去请教资历深的项目经理,向他们学习。”因为只有见贤思齐,才能够尽快提高自身的能力。“其次,我要去补充项目管理的知识技巧,因此也就去修了MBA。”说到管理学,陈琪颇有一番自己的见解。“我们很多日常的生活都要用到管理学,就拿最简单的同学聚会来说。那谁来组织这次活动呢?这必然需要一个管理者。”而他之所以能成功的从“技术人员”走向“管理人员”,只因他有自己的“水壶理论”。陈琪这样解释道:“就拿水壶来说,我们烧水,等水烧开以后,水壶就会鸣叫。理论很简单,因为水壶有一个反馈机制。这个反馈机制就是我们常说的管理,而水壶会鸣叫就是一种技术。这两者之间有相通的地方。”

◎精彩对话

问:北京工商大学六十年大庆寄语

答:“对于我生活了四年的学校来说,我对他的爱溢于言表。借此北京工商大学成立六十年之际,我对学校的期许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希望不久的将来,北京工商大学能像北大一样有名!”陈琪最后激动地说道,并表示在工商大学六十年大庆的时候,一定会回来见证这令人激动的时刻!

◎记者手记

跟陈琪的整个交谈过程中,他始终认真思索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直到采访结束后他还担心地说:“如果有什么问题我回答的不明确,你们可以再联系我。”这就是陈琪,一个非常认真、坦诚的人。“这次谈话说不上是采访,我认为是一次长辈跟晚辈之间的交流。希望我的一些个人经历能够对你们之后的学业、工作有些许帮助。”这就是陈琪,一个谦虚、踏实的人。他是一个个人魅力很大的人,他对待工作的那种认真态度和对待陌生人时所表现出来的谦虚坦诚都深深感染了我。


采访记者:王铭铭 袁梦

指导老师: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