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识海无涯,以学为迹——访自97级计算机专业葛志辉

识海无涯,以学为迹——访自97级计算机专业葛志辉





人物简介

葛志辉,1978年生于河北滦县。1997年考入北京轻工学院计算机系(即现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学习,2001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广西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7年在中南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在广西大学任职期间,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曾主持并参与完成两项与无线Mesh网络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广西科技创新能力与条件建设项目的子课题等。

人物特写

理想随阅历镌刻在心

葛志辉进入计算机行业并不是自己的一时兴起。早在高中时期,电脑普及率不高,CPU还是286。20世纪90年代,当时一台电脑要两、三万人民币,只有大型工作单位员工才会配备有电脑。葛志辉在父亲读过的报刊中翻阅科技摘要,对计算机这一新生事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家中不具备买电脑的条件,为了能接触到更多计算机领域的前沿知识,他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报了计算机专业。1997年的夏天,他接到了北京轻工学院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

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址离中关村很近,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个地理优势意味着能够有更多的接触计算机技术的机会。葛志辉坦言,觉得自己很幸运,学校的任课老师们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行业发展上,总能给自己带来有益的指导。“让学生们从接触知识到应用知识,引导学生们意识到自己学到的东西是有用的。”在大学的求学经历,让葛志辉跃跃欲试,“想要在这个行业真正做出点东西。”

葛教授说,选择在计算机的专业领域继续深造,不只是恰逢良机,主要源于自己的“一意孤行”。2001年,大部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进入互联网公司视为优先考虑的职业选择。葛志辉想挑战一下自己,试一试自己在这条专业道路上能前行多远。

家人的支持为葛志辉吃下了最后一颗定心丸。2001年春节,葛志辉离家返校前和父亲聊了两句。父亲问:“你不想在这个领域里面再深造一下吗?家里不急着让你去赚钱”。于是葛志辉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开始备考、读研、考博、读博,直到拿到博士学位后,进入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工作因坚持从未放弃

2007年博士毕业后,葛志辉回到广西大学,在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担任教师。

自任教以来,葛志辉对于授课一直都充满着热情。“能够将业内接触到的最新成果,通过自己,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这让我很开心。”下了课,葛志辉也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他喜欢跟同学们聊天,陪同学们一起做课外实践活动,带同学们做创业项目,让学生们体会到这个专业领域的乐趣所在。

教学之余,葛志辉从不间断自己的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25篇,主持及参与完成23项科研课题。这些课题包括两项与无线Mesh网络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广西科技创新能力与条件建设项目的子课题。

2018年9月,葛志辉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他从一名教学科研岗的专任教师变成了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继而担任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的执行院长。

承担行政管理工作后,葛志辉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学校26个学院共67个专业都需要进行成果转化。这个繁重的任务使葛志辉不得不暂停教学工作,放缓科研进度,将工作重心全部放到成果转化工作上。

如今,高校科技工作及成果转化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葛志辉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提升学校总体科技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提高学校对社会的知识贡献与社会服务能力。

无论是承担教学科研工作,还是承担行政管理工作,他从未离开计算机专业领域。尽管工作重心不再是科研,葛志辉仍十分关注计算机领域新的研究成果。

我会保持做科研的热忱和不断学习的态度,继续跟踪行业内的技术发展前沿。”葛志辉从不忽视每一件小事。即便最普通的事,他都会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去完成

未来随前行愈见光明

葛志辉也会感慨,虽然自己很幸运地考入计算机专业,但在大学时也曾经历过一段迷茫的时期。在迷茫的时候他会去锻炼,通过身体的疲惫来缓解自己心情的焦虑。“一进校门右手边有个操场,我每天会去跑步半小时,再去健身房撸铁半小时。” 他说,运动的时候可以让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生活中,人遇到迷茫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要勇于走出迷茫。”在葛志辉迷茫不安的这段时间,北工商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他很多帮助。葛志辉记得,于重重老师当时刚刚进入北工商工作,和同学们的年龄很相近。于老师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学习上、未来职业规划上的建议。

在葛志辉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很好的“研友”。大家有着各自的理想与憧憬,也都在奋斗与努力,这让他倍受鼓舞。

葛志辉坦言,其实自己也没有想过能获得现在的成就,自己只是守着一颗初心一路坚持走了下来。

立于不惑之年回首过去,他觉得,外界的影响容易让人心生无措。但他认为,不知道能去往何处时,那就先做好眼前事、走好当下路。

“无论怎样迷茫无措,有一个原则是不能变的,那就是坚持自己的底线。”葛教授语重心长地说道。

人生因学习赋予意义

“我很喜欢挑战。”葛志辉坦言,“现在技术更新很快,社会进步的速度也在加快,不管是谁都需要一直学习,迎接新的挑战。”他想提醒在校的同学们,无论将来会从事何种工作、进入哪个领域,大学生都要用不断学习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发展。

结合自己自学生时代以来的经历和感悟,葛志辉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更要学会“学习的能力”。考研考博是学习,进入社会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婚姻家庭也是学习。葛志辉觉得“一个人如果会学习,无论应对多少的变化与困难都可以努力迈过去。”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对于你们这些大学生,更要有应对的能力,那就是学会学习。”葛志辉反复提到这句话。

“每个专业都有做的好与做的不好的,要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做的好的那批人。”在他看来,没有一份工作可以说是绝对好的;同样,也没有一个专业或行业可以说是绝对好的。他表示,衷心希望北京工商大学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在人生的海洋中、以学习为舟,乘风破浪,勇于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记者手记

因为葛志辉教授不在北京,很遗憾没能当面进行采访。几次接触下来便可知葛志辉教授是位很好说话且热心的人。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全程都非常配合采访工作。

第二次补充采访时,葛教授得知我们还有课要上,非常耐心地与我们一起协调采访的时间。接触下来,我们也发现葛志辉教授的严谨认真不仅仅是体现在科研工作上,更是融入到了平时做事的每一处细节中。在他发给我们的工作照中,可以发现桌面的书摆得很整齐。

从喜欢看的书讲到人生经历,葛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很多他的感悟。他对理想的坚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通过这次采访获益匪浅。


采访记者:新闻191 刘仕如、赵若擎、赵丽红

指导教师:李杰琼

审核:杨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