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一个“冲动”的决定 一段精彩的人生——访朱洪涛

人物简介:

朱洪涛,1996-1999 就读于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专业

     2000-2002 就职于北京一家通信公司

     2001年9月 调职云南负责成立分公司

     2003年 自主创业 创办了昆明翔天科技有限公司

     2003-今 担任昆明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特写

昆明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现有注册资金100万元。位于昆明市春城路62号证券大厦29楼。主要从事电信增值服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呼叫中心运营、旅游票务、会务服务等业务。公司现有三个部门、两个办事处和两个全资子公司。

从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稚气青年,到满怀雄心壮志自主创业;从一个只有100万注册资金的小公司到如今与多家国内顶级企业进行项目合作。10年风雨,走上这一段虽颇为坎坷却成就了自己精彩人生的路,说来有趣,却只因一个“拍脑门儿”的决定。

1999年从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朱洪涛像他的大部分同学们那样选择留在北京。毕业后应聘到了一家通信企业,担任技术支持工程师,做工程。当时正赶上公司在新疆的一个比较大的国信营销项目,公司委派他到新疆担任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新疆,朱洪涛的工作渐渐从技术层面转向了商务运营,在商业领域初展身手的他却感觉特别的游刃有余,也许这也为他日后成立公司埋下了伏笔。2001年9月他又被公司派到云南成立分公司,从事移动数据增值服务业务。可是命运弄人,不料2002年10月份因为公司内部调整,朱洪涛不得不放弃了这份在他心目中的“好工作”。身在异乡,当时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回北京重新找一份工作,二是继续留在云南考虑自己做公司。“真是命运的安排呀,本想就此在北京安身立命,谁想到被派到云南工作,一派就是10年。当时那份工作做得很踏实也很开心,真是从来没有过创业的念头呢。”朱洪涛这样简单描述了自己突如其来的人生转折。

刚刚失掉工作的他便找来了几个在云南工作时结识的朋友聊天,“都是年轻人,当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畅谈未来,突然就冒出了个念头,自己也开个公司试试。嗨,实在不行,我就再回北京打工嘛!”回想当年,他的语气中颇有几分打趣的味道。但就是这一份年轻人的冲动,让朱洪涛毅然放弃了回到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开始了自己的“坎坷创业路”。

朱洪涛回忆道,初创公司的头几年实在是十分辛苦,根本没有稳定收入,只得艰难维持,有许多次他都认为公司做不下去了。那段日子也算是么多年来自己遇到过最大的困难。可是他始终坚信,市场不相信眼泪,一切困难和问题必须自己去面对去解决,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也就是凭着这份执着的坚持,一直将公司发展到今天。回想起公司赚得第一桶金,朱洪涛仍旧历历在目,“那是03年与昆明电信合作的呼叫中心业务,当时公司招了80多个话务员,开展的外乎项目最多有十多万的收入呢!”

谈起公司的发展,朱洪涛坚持用公司的运营理念为记者做解释,做公司很辛苦,七分努力还要三分运气,做好人干好事是根本,公司的合作理念是“谦逊融和,携手共赢”, “谦逊”是每个翔天人都要求秉承的美德,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放低姿态向同事向合作伙伴向客户虚心学习。“融”是要融入对方,就是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构划方案。“和”不是“合”,要有独立创新意识,讲求和而不同。实现最终的经营目标就是与同事与合作伙伴与客户“携手共赢”。他说这么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着这个理念,携手共赢的精神已经深入每一个员工的思想。的确如此,采访前记者登陆昆明翔天公司的网站时,感觉到该网站的设计十分的人性化,一片祥和的气氛。格外吸引眼球的是,网站专门设有员工专栏,上面分享了许多员工自己撰写的小诗,散文。就像家一样,除了工作,大家还一同分享生活中的点滴,真的是将谦逊融合的观念深入到每个角落。采访的同时,记者感到朱洪涛现在的公司也算是实现了朱洪涛当时创办它的理想了吧——“智慧营造美好生活”,惠及自己惠及他人惠及更多人。

离开学校这么多年了,由于一直在外地工作,朱洪涛感到很遗憾的是至今只回过两回母校。一次是2002年出差回北京自己到校园溜达了一圈,在学校外的林海雪原餐厅吃了顿饭,不过现在那个餐厅已经不在了。第二次是于2009年的毕业十周年聚会,和同学仔细的参观了校园,还去了当年自己的宿舍,清楚地记得——4号楼125。他说,那时的校园绿树成荫,到处是瓦房,很有学习的气氛。当年的自己“傻傻的”,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骑着自行车逛北京城,当然了,还有打电脑游戏——计算机专业的必备。但是朱洪涛坦言,如果没有这大学四年的生活,自己不敢四海为家的闯荡生活。大学四年学习知识是一方面,对朱洪涛来说更重要的是历练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勇气,心路在成长,这是他最大的收获,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就有了信心独立面对社会。

在采访的最后,朱洪涛对于工商的学弟学妹们给予了这样的嘱托“人贵多思,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不管做什么做过了就不要后悔,但要反思,自己的内心强大很重要。”

如今的朱洪涛仍旧不敢妄自给自己下个“成功”的定义,他说自己是在战战兢兢的生活,尽可能做好自己,对家人对公司对身边的人负责任,护念己心,快乐自己快乐他人。不仅如此,他还将其作为了自己今后几年的“人生规划”。人生最值得珍视的就是“情”,以情去珍爱身边所有的人,这才是做人之本。


记者手记:

由于采访的朱洪涛学长身在昆明,经过几次沟通之后学长也希望通过邮件的形式进行采访。所以感觉这次采访很遗憾的地方就是没能当面和学长聊聊,我想那一定能挖掘出更多的故事。

在采访之前也看了许多之前校友风采录的稿件,有的侧重于被访者与学校的种种“姻缘”、有的侧重于被访者离开母校之后的发展。而我认为我采访的朱洪涛学长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他自主创业的翔天科技有限公司。这段采访也构成了我整个稿件的主题。在采访之前,我自己也想了许多自主创业的可能性,也许是在大学就一直筹划着自主创业,和学校内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不过让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学长自主创业的路竟然这么的“偶然”。只不过是一个人生的节点,一次热闹的谈话,一个冲动的决定,就从此让学长的路变得这么不同,又这么精彩。

采访中还让我感到印象很深的地方就是这个公司的精神——“谦逊融合,携手共赢”。这样的理念和一般概念上的大公司压榨员工的作为不同,这八个字融会的是朱洪涛学长在创立这个公司的殷切的嘱托,是他对人生,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思考。作为一个自己创办起来的个体公司,一路打拼,全靠的是自己的坚持不懈。我想,也只有经历过真正的困苦奋斗,才能够了解这八个字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