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有努力才能有回报——访伍星

人物简介:

伍星,男,1982年出生于湖南娄底新化县,汉族,共产党员。

2000—2004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专业计011班

2004年3月—2006年4月,任职于北京吉威数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开发部

2006年4月—2008年4月,任职于新浪网研发中心

2008年4月至今,任职于开心网,担任开心网架构师

人物特写

1982年的春天,伍星出生在湖南娄底新化县那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并不富裕的家境让伍星从小就很懂事,2000年的夏天,伍星凭借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到开心网架构师,一路走来,伍星有心酸,有喜悦,更多的是对工作的勤恳和对生活的热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回忆起在北京工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伍星满满的都是感谢。“我觉得工商最值得回忆的是遇到了一些好老师。比如说学生处的徐红京老师,当时教专业课的何渝老师。徐老师为了干好工作,暑假、周末经常加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在这两个时间完成的。无论是他们专业的能力方面,还是在做事的精神方面,都影响了我。”对于伍星来说,大学教给他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知识,还有对待学问的虔诚态度以及严谨的作风。

“大学,基本靠助学贷款和自己挣钱完成的。家庭环境算是不太好的,因为农村的嘛,能有什么收入呢。培养一个小孩子上大学很难的。”伍星说到。从湖南娄底只身来到北京学习,地域的差异和思乡的痛苦对于一个普通学生来说已经算是一种磨砺,而伍星还要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完成学业,更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就是因为知道自己和别的同学相比有更多的责任,更需要努力,所以伍星基本是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才走到今天。大学一年级,伍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校的每一天,他都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对待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他始终严谨如一,这种态度一直跟随着他毕业、工作,直到今天。

对于大学生活,一向努力的伍星基本没有什么遗憾:“如果重上,可能会更加努力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和实践吧。”多年的工作中,让伍星越来越深地认识到专业基础知识的重要,他认为在大学有几件事情要做好,一个方面是基础知识(自己想要选择作为工作的那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另一个方面是社会实践,还有就是多阅读,多交往。伍星说:“阅读增加知识面,除了学校,其他地方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跟社会上的优秀的人交往,学校里优秀的人交往,这样也会让自己变得优秀。”

大学时光是美好而又短暂的,伍星不仅在大学里学习知识,丰富内心,同时还磨练了毅力。而伍星的未来之路,也正是源于这每一份的辛勤耕耘。

每一次选择,都是要做更好的自己

2004年从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后,伍星选择了留在北京。“先做了两年软件行业,然后再转去互联网行业。因为做软件行业,觉得不如互联网变化快,行业面上太窄小。”伍星说。在一家地理信息系统公司伍星做了两年的软件,这两年的时间让他不断学习、积累。“后来去了新浪爱问,做爱问搜索引擎,比如新闻搜索,网页搜索之类的,之后觉得开心网不错,有发展,就去了开心网”。

毕业至今有将近七年的时间,七年中伍星换了三份工作,从普通软件工程师到架构师(架构师是软件行业中一种新兴职业,工作职责是在一个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将客户的需求转换为规范的开发计划及文本,并制定这个项目的总体架构,指导整个开发团队完成这个计划。架构师的主要任务不是从事具体的软件程序的编写,而是从事更高层次的开发构架工作。他必须对开发技术非常了解,并且需要有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可以这样说,一个架构师工作的好坏决定了整个软件开发项目的成败),每一次面临的工作选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伍星的不懈努力来说,更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平台。现担任开心网架构师的伍星对于开心网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算是‘开心’的老员工了,这次选择效力于‘开心’是相当于加入早期创业团队”,采访中,伍星对于开心网的深厚感情溢于言表。面对着职业生涯的变迁,伍星认为人生就好像股市,“进入一个高峰之后,就得进去一个低的地方调整一下。再进入下一个高度。沉淀,调整,再次出发。”参加工作以来,对于伍星来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和开心网一起成长。

“这么说吧,每一次选择,都要放弃一些东西,然后可能得到,或者可能得不到东西,关键看你怎么把握了。有舍才有得,每一次选择都是没有回头路的。选择好了就好好做下去就好了”伍星这样说。每一次换工作,每一次选择,并不是为了薪水或者是其他什么,而是想要寻找一种更好的工作环境,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可以说,伍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

作最不平凡的普通人

并不富裕的家境让伍星认识到了拼搏和努力,他深知“得到”的来之不易。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他始终勤奋认真。现在,任职于开心网并且担任开心网架构师的伍星非常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开心网一起成长。生活中,伍星性格随和,平时喜欢看电影、看书,打羽毛球,已经组建家庭的他有了更多对生活的热爱和担当。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面对雨过天晴的彩虹和阴云密布的天空。生活从来都是公平的,它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伍星没有优越的家境,但是有努力拼搏的决心和恒心;没有天赐的才华,但是有不懈的努力;没有避免困难的好运,但是有积极的心态。

“人要有目标。对自己将来的目标,人生的目标都要清楚。不随大流,不迷茫,做自己。努力坚持,就会得到回报”。

现在的伍星觉得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他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上升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工作和生活,伍星没有不切实际的想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最普通的的工作做到最不普通,把最平凡的人生做到最不平凡。


精彩对话

记者:一路走到今天,有什么信念一支支撑着您?

伍星:很简单啊,就是人要努力,有努力才能有回报,才能改变现状。

记者:您如何看待你的职业生涯的变迁呢?

伍星:怎么说呢,我觉得人生就像股市一样的。

记者:股市?怎么讲?

伍星:进入一个高峰之后,就得进去一个低的地方调整一下,再进入下一个高度。

记者:也就是要沉淀,要积累,然后更好的出发对吗?

伍星:嗯。沉淀,调整,再次出发。

记者:您自己评价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成就吧,或者说,这一路走来自己的经验和感悟。

伍星:都说不上,只是觉得这么些年,虽然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总的来说,还是过得没有啥遗憾,当然还有更多的需要去把握和改变。

记者:其实,不留遗憾就是最大的成功了啊,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这份工作就够了。

记者:现在的学生压力都很大,比如我,对此,您想跟他们说点什么?

伍星:不要有压力,做好自己,无悔无愧就好了。你说得挺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这份工作就够了。

记者:您的农村生活经历,对您之后的生活有影响吗?

伍星:至少认识到努力和拼博吧,知道得到更加来之不易。

记者:听您说了这么多,我觉得你一定是很努力的那种人吧!

伍星:人要有目标。对自己将来的目标,人生的目标都要清楚。不随大流,不迷茫,做自己。努力坚持,就会得到回报。


记者手记

拿到采访任务的时候,对于伍星这个采访对象的所有信息,我只知道他的工作单位和手机号码。掌握的资料太少,这对于一个记者来说,很难进行下一步的访问。值得庆幸的是,伍星在知道这一点之后,十分配合我的工作,积极和我进行沟通。整个采访,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伍星对于“努力”的推崇。在整理的采访资料里,伍星一共提到了十次“努力”,从他的经历中,我也能明显的感受到“努力”带给他的成就和喜悦。作为大学生,伍星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了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多么重要,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伍星对于“选择”的态度也让我感触颇深,不管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只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充实自己的生活,不断迈向一个新的高度,就能做更好的自己。这次采访,也是我在迈向新闻领域的一次重要实践,我想,不管将来能否从事新闻工作,我都会坚持新闻真实、客观的原则,学习伍星的人生智慧,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