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走过的路都是算数的——访自动化控制系软件设计专业90级吴晓非

走过的路都是算数的——访自动化控制系软件设计专业90级吴晓非


人物简介

吴晓非,1990年进入北京轻工业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自动化控制系软件设计专业就读,1994年毕业后进入国际商业机器IBM(中国)有限公司,先后在公司任职过不同管理岗位,包括IBM工业制造部总经理,IBM 大中华区总裁助理,IBM政府公众事业部二部总经理IBM东北分公司总经理IBM渠道主管,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经理。作为IBM认证L3销售主管及石油石化黄金徽章专家,吴晓非在工作期间接受公司选派,参加并获得新加坡INSEAD大学和美国哈佛商学院商业管理培训证书。

人物特写

朴素美好的校园生活

1990年,在那个计算机技术刚刚兴起的年代,吴晓非带着对信息技术的好奇,报考了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控制系软件设计专业。回忆四年大学时光,那段朴素美好的学习生活依然让吴晓非感觉历历在目。那些普普通通的点点滴滴,都对他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相较于现在,那时的物质条件相对简陋,“物价便宜,食堂的一份土豆丝两毛钱。那个年代,谁兜里有十块钱算是绝对的土豪。”吴晓非回忆道:“七个人住一间宿舍,非常拥挤。”物质条件虽然较为匮乏,校园生活却是丰富多彩,同学之间的关系也非常亲密。大家平时一起锻炼和吃饭,一起上课,共同探讨课业难题,晚自习轮流去教室占座,回到宿舍大家进行各种自娱自乐的活动,生活朴素而美好。

大学四年的学业为吴晓非的职业发展打下专业基础,谈及课程设置,他回忆到:“没有哪一门课不重要,每一门课程的设置都有相应的特点,都是构建知识体系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就像蝴蝶震动翅膀的理论一样,每扇一下,相互都会交叉影响。个人的成长,也是在这样一个系统化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发展和进步的”。

虽然毕业已经很久,但如今他仍能如数家珍般地向我们讲述各门课程的特点:英语学习讲究单词的记忆和严格的语法训练;高等数学和离散数学理论艰深,但都是设计算法的基础;当时学习了很多种编程语言,包括COBAL,BASIC,PASCAL,C/C++等等,今天已经很少用到,或者有的语言是演化成高级编程语言的基础;机械制图注重对事物细节的精准展现;而通过化学实验和金工实习,除了培养动手操作能力,也学习了安全生产的基础知识;体育课几乎是同学们的最爱,除了参加各种球类活动,大家一起训练并参加校运会比赛。多样性的课业加上主动参与的态度,帮助吴晓非增强了知识的积累和沉淀,为他今后的职业发展做足了准备。

大学期间,吴晓非自发地组织和参与一些校外的勤工俭学活动:和同学一道摆地摊卖家乡的特产,在颐和园门口向游客推销景德镇的瓷器,在各大高校的布告栏为中关村电脑公司贴海报,假期去建材五金公司实践,帮助企业打字处理文档等等。在参加勤工俭学和课外实践的过程中,他得到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历练。

从实习生到企业高层

“在大学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未必和人的一生职业完全匹配,但一定相关,更重要是在掌握方法的基础之上,逐渐摸索不断实践。”

虽然吴晓非当年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但由于当时的物质条件所限,计算机还没有普及到家庭,即便在学校里,上机时间也不多,所以他努力在校外寻找更多机会,包括去中关村的公司从事当时的攒机调试,这样可以更多地接触和学习电脑使用技巧。大四的时候,机缘巧合,吴晓非获得了在IBM实习的机会,在个人电脑部门做实习生。毕业那年,他参加了公司复杂的招聘考试,包括理论测验、智商考试等,并且所有考题都是英文的,全部笔试通过之后再进入面试环节。凭借自己在大学扎实的学业知识储备,以及在各种社会活动中逐步积累的实践经验,吴晓非成功通过了各项考试,终于成为了IBM的一名正式员工,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IBM历史悠久,业务包罗万象,组织结构复杂。二十多年来,吴晓非在IBM通过轮岗制度,在众多工作岗位进行历练。作为计算机科班出身,刚加入公司时,他先是在产品部门做售前技术支持,参与支持了一些国家部委的信息化软件开发项目。两年后,转到销售岗位,很快被外派到IBM西安分公司开拓PC区域市场。产品销售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吴晓非随后加入IBM渠道部,管理全国总分销商的发展与考核,建设生态市场。2005年,吴晓非调任IBM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全面领导分公司业务,负责东北三省的市场拓展。经过三年的地方工作历练,2008年又回到总部,出任政府事业二部总经理。在2012年担任IBM大中华区总裁助理之后,吴晓非于2013年调任到工业能源制造部任总经理。2021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吴晓非终于决定,离开自己深耕二十余年的IBM公司,开启了新的职业道路。

走过的路都是算数的

“人应该不断尝试才能保持成长。”在和我们的交流过程中,吴晓非学长多次提到:大学里的经历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在学校里,首先要聚焦学术知识,把专业理论的学习基础打好。在此之上,不需要刻意但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培养一定的社交活动能力,开拓视野和思路。在学术之外,要保持一个开放和主动参与的心态,逐步积累跨领域的知识——综合能力的提升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在采访的最后,吴晓非应我们的邀请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下面这段话

“人要多尝试,即使尝试有可能带来失败,但这是学习的必然过程。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算数的。每个人要对国家、社会、行业、家庭产生正向的价值,就需要扎扎实实做事情。要努力学习不同的知识,尊重他人的思想和保持个人的判断力。当你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时,社会也会对你个人有所回报。”

采写手记:

2021年8月,国内新冠疫情出现反复,鉴于防疫的要求,我们通过电话专访的方式采访了吴晓非学长。虽然与吴学长未曾谋面,但从他缓慢坚定的语气、中气十足的声音中也感受到了他的稳重和诚恳。第一次联系直接拨打了吴学长的电话,学长非常客气地和我们聊了许久,他详细地询问了关于采访的诸多细节,让我们更加下定决心,要做好这篇采访。我们提前发给学长的采访提纲,每条他都仔细看过,并且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修改意见。学长的指点让我们受益匪浅。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学长谈话之中的尊重和认真,他对每个问题都认真回答,还在一些我们没涉及到的地方查漏补缺。刚开始采访的时候,我们有点紧张,一时没进入状态,学长反过来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缓和了一下气氛,采访一下子就打开了局面,不由得让我们佩服学长与人交流的功底。

这次采访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不仅使我们在专业上和职业生涯规划上有了很多收获,也让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希望我们的稿件能够比较全面真实地展现吴学长的精神面貌,让读者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采访记者:新闻191陈明昊、谢鹏辉、赵丽红

指导教师:许莉

审核:杨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