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学生在首都“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中荣获一等奖

我院学生在首都“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中荣获一等奖



近日,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于520日圆满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院学子在各条赛道中都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其中由我院张烨老师和张珣老师指导,计算机181班本科生李宜源创作的作品《红的传承》在“红色实践”专项赛道脱颖而出,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我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

《红的传承》运用短片纪实的方式,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体导向,借助走访烈士家庭的契机,了解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昌平区地下党成员李之秀烈士的英雄故事,从而更好的铭记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作品中记录了一家人四代党员,通过采访他们不同的入党初心,展现出红色精神在一家人血脉中的传承与发展。用这种良性的差异,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同时,我院研究生武彩霞和贾飞阳所在团队,与经济学院侯懿洳、电流学院冯惠霞共同创作的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的铁路货运知会物流云平台》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在该项目中,我院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主要负责一是铁路货运智慧物流云平台的网页端系统界面搭建,包括系统主页和订单管理系统、运力调配系统、仓储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物流监控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这几个子系统的功能页面实现;二是在平台技术解决方案中,提供了该平台所需要的关键技术(第五部分),包括基于大数据的铁路货运数据的存储、挖掘和可视化分析,以及路径优化模型和AI技术在智慧物流云平台中的应用;此外,也制作了解决方案中所需要的可视化图表和系统录屏,用于展示成果。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有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之称。本届赛事自2月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团委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动员学生参与,专业老师组建团队进行针对性指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我院专业优势,努力做到以赛促学、促教、促研、促建,大力推动我院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的积极性,并从中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竞赛育人的功效。再次恭喜获奖学生,也希望我院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来,在未来的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

撰稿:张烨、李宜源、武彩霞,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