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计+实践丨“学创结合赋新能,城乡互助促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之创新创业培训(三)

计+实践丨“学创结合赋新能,城乡互助促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之创新创业培训(三)



2022年7月13日,即“学创结合赋新能,城乡互助促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之创新创业培训第三讲,在巩固之前所学过的内容基础之上,老师对商业画布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度讲解,使同学们对于商业画布的九个模块有了更多元,更深刻,更完善的认识与理解,为讲解后续商业模式等内容做好了铺垫。

关于商业结构如何进行深化,并找到在整个架构中更深层次中的存在价值,首先要从客户细分开始,即大众市场、利基市场、区隔化市场、多元化市场、多边平台或多边市场。

接下来,李桥老师讲解了价值主张,针对应该向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帮助客户解决哪一类难题,正在满足哪些客户的需求,正在提供给客户细分群体哪些系列产品和服务这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度讲解。

在了解了同学们的观点之后,李桥老师从什么是渠道通路,通过哪些渠道可以接触到客户的细分群体,渠道如何整合等角度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纠正和完善。

李桥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如何建立与客户的关系,从个人助理、自助服务、专用个人助理、自助化服务,社区以及共同创作等角度进行了深刻讲解。

在下午的课程中,李桥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收入来源,即整个项目最主要的部分,从资产销售、使用收费、订阅收费、租赁收费、授权收费、经济收费、广告收费等七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收入来源的方法,即固定定价以及动态定价的两种方式。随后,李桥老师让同学们反观核心资源,从实体资产、知识资产、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讲解。

在讲解完核心资源后,李桥老师强调要清晰认知不同项目所提供的关键业务,在找到主流市场后,关键业务是什么?服务包含了哪些内容?利基市场客户需要提供怎样的服务?价值主张中都有哪些业务?这些都成为了同学们后续深入探讨的问题。

在这之后,李桥老师让同学们考虑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问题,通过战略联盟关系、战略合作关系、合资关系、供应商关系四种合作关系类型,让同学们了解了合作关系的作用以及重要性。

接着,李桥老师讲解了成本结构。成本结构分为成本驱动和价值驱动两种类型。李老师通过什么是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固有成本,哪些核心资源花费最多,哪些关键业务花费最多等问题深入讲解了成本结构模块的构成以及内容。

经过这几天的学习,同学们都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在理论知识、⼯作⽔平与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同学们表示,今后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把握住各种学习的机会,从而不断提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撰稿:张烨、张鑫洋、李子芊 摄影:刘思楠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