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垃圾分类我先行,我们都是守桶人——计算机学院“桶前值守”专项行动

 

垃圾分类我先行,我们都是守桶人

——计算机学院“桶前值守”专项行动


“桶前值守”志愿活动调动了广大青年学生投入到垃圾分类的环境保护实践中来,尽管当下北京正值暑伏、天气还非常炎热,垃圾桶边也容易滋生、聚集蚊蝇,但恶劣的环境也没有能够阻挡同学们们的参与热情。大家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积极为居民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耐心的解答居民针对日常垃圾分类提出的问题,指导大家对垃圾进行精准实施分类投放。

趣味青年出新招,分类知识入人心

其中计算机191班王明阳带领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的趣味游戏,通过一些互动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更有趣味性。希望能通过有趣的游戏体验,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内化于每位居民的内心,更希望能通过社区广大志愿者的助力,让垃圾分类行为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同时,王明阳还会早晚各一次在居委会广播站进行宣讲,并社区内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有些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了解并不深,有的居民会把垃圾分类分错,也有不太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居民,但在同学们的“再宣传、再引导”的下,居民们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都非常配合,大家也觉得垃圾分类很有必要。做到了“桶前值守”活动不只值守在桶前,更要让活动的意义永远值守在桶前,促成居民们将垃圾分类形成一种氛围和习惯,真真正正的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

                “勤奋女孩”勤打扫,社区面貌惊天变

软件192班周昕䶮所在的社区按照“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入户宣传引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让高高的垃圾山有了新的面貌。原先杂乱的垃圾堆在经过周昕䶮等志愿者和清洁员的共同努力下焕然一新。

周昕䶮每次到居委会所包的小区门口防疫值守时,都能碰到一个清洁员老先生。清洁员又苦又累,垃圾早早堆成了山高,过路人无不避让。但他始终笑容满面尽心尽责,每袋垃圾都拆开检查、分类投放,把垃圾桶擦拭得干干净净,把可以卖的零星废品挑出来搁自己三轮车上,怕我们在帐篷里热帮开电扇堵井盖口,憨厚又可爱。如果每个小区的垃圾清洁员都能做到她这样,垃圾桶的清洁又何愁做不到位呢。

周昕䶮在其他时间段还会在社区分发传单,让居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高环境卫生意识,促使大家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闲暇之余,周昕䶮还会与其他志愿者和摄影师讨论工作内容,对于之前的服务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之后的服务中进行改进。

“桶前值守”志愿活动不仅仅是传播垃圾分类更是志愿精神的传递,即传播垃圾分类意识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于一身的“桶前值守”志愿活动才能真正做到“守身前四桶,还八方盎然”,才能真正实现桶前值守的根本目的和最终意义。人类的发展进步,在这不知是不是两厢情愿的联姻中,最终得益的总是人类,付出的总是自然。所以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环境,保护自然,创建绿色校园,共建美好家园。

(撰稿:王明阳,周昕䶮,张烨;摄影:王明阳,周昕䶮;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