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资讯» 科研活动

我院成功承办第11届软件与信息工程国际会议

我院成功承办第11届软件与信息工程国际会议





2022年10月22-23日,第11届软件与信息工程国际会议(ICSIE 2022)在中国北京举办,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主办,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的Witold Pedrycz教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的Günther Ruhe教授,德国明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ünster)的Sergei Gorlatch教授做特邀报告。会议由副院长谭励教授主持。

首先院长李海生教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对出席会议的各位特邀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北京工商大学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同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主办本次会议。

在特邀报告环节,Sergei Gorlatch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基于云和软件定义网络的分布式应用软件”。Gorlatch教授提出实时在线交互式应用程序(ROIA)应用于在线游戏和互动学习有着并发用户多,应用更新率高,响应时间短等特点。其采用的实时框架(RTF)有着并行开发、优化通信、资源可伸缩等能力。Gorlatch教授提到引入云技术可以提高ROIA的资源利用率,提供系统信息的适配服务,并对其负载均衡、系统架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采用软件定义网络(SDN)满足动态网络需求,并达到允许开发者采用程序级指标来指定网络的QoS

Witold Pedrycz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联邦学习概念和颗粒计算算法”。Pedrycz教授先提出了目前火热的机器学习方法存在可解释性差、涉及隐私的数据集、计算开销大等问题。接着指出颗粒计算算法可以在系统建模中形成功能模块,增加模型的可信度;联邦模型则可以在分布式和非共享数据集的情况下构建整体模型,提高数据使用上的隐私保护,适用于教育、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而基于规则的体系结构可以很好的提升模型的可解释性。Pedrycz教授还对联邦学习和颗粒计算进行了数学意义上的推导,更加有力地阐明了两种方法对增强机器学习分析效果的意义。

Günther Ruhe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数据驱动的产品管理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Ruhe教授提出产品管理是在产品生命周期中对产品进行管理,其目标是为企业产生最大的可能价值。这此外,软件供应商正在以使用数据、错误日志和传感器数据的形式收集大量的隐式反馈。通过分析数据,可以更好地理解不断变化的需求,而产品管理的决策将可以得到证据支撑。在大数据的处理的过程中,主要是围绕着数据资产进行管理的,同时对大数据时代的大数据管理制度,进行全面的规划行、设计、创新,这样对其它信息技术管理领域,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最后,谭励教授再次对本次参会的各位教授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在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学术前沿的教授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参与本次会议的交流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从特邀教授的报告中了解到新的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本次会议经过严谨的审稿流程,所有被接收的文章将出版到会议论文集, ACM出版(ISBN: 978-1-4503-9706-3),并实现EI CompendexScopus检索,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介绍:

Sergei Gorlatch教授自2003年起担任德国明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uenster)计算机科学教授。此前,他曾在德国的柏林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担任副教授,帕绍大学(University of Passau)担任助理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担任洪堡学者。Gorlatch教授在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200多篇同行评审论文。

Witold Pedrycz教授目前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和加拿大研究主席(CRC),他还就职于波兰科学院系统研究所。他在相关领域发表了许多文章和15本研究专著。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智能,模糊建模,知识发现,数据挖掘和模糊控制,包括模糊控制器,模式识别,基于知识的神经网络,颗粒计算以及软件工程。他是IEEE模糊集和神经计算领域的多个程序委员会的成员,还是多个著名期刊的主编。

Guenther Ruhe教授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 计算机科学系和电气与软件工程系联合的软件工程工业研究室主任。在来卡尔加里大学之前,他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实验软件工程研究所(Fh IESE)的副所长。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由《信息与软件技术》(Elsevier)的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发布计划、软件项目管理、决策支持、开放创新、数据分析等。Ruhe博士还是Expert Decisions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撰稿:谭励、尚子梁,摄影:尚子梁,审核:谭励

计算机学院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