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资讯» 科研活动

北京物联网学会2021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北京物联网学会2021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8日下午,由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物联网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北京物联网学会2021年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国际交流沙龙”在学院路天工大厦 B 座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沙龙主题为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邀请到的国外专家有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终身教授ZHISHENG HUANG、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员Zenrun JIANG、利默里克大学教授Sean McGrath,国内专家有北京工商大学谭励教授、科大讯飞研究院杨子清、北京科技大支瑞聪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陈锋军副教授。参与本次学术沙龙的嘉宾有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芦晓鹏、项目主管薄寒冰、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教授、北京物联网学会理事长王志良教授、北京物联网学会秘书长解迎刚、秘书处李丹、肖仰鹏、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文江川以及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吴竞邦、牛晓鹏、王晨等。本次沙龙由北京物联网学会秘书长解迎刚主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通学院文江川负责英文环节的主持,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国外专家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参会。

沙龙开始后,解迎刚和文江川老师介绍与会嘉宾和专家,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谭励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学校建设现状以及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发展现状、尤其近几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

接下来沙龙正式开始。科大讯飞研究院的杨子清做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以自然语言理解为应用背景,介绍了科大讯飞近几年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现场演示了在同声传译中的应用。

北京林业大学的陈锋军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互联网+”的林草生态智能监测系统》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陈锋军团队自主研发的林业和草原用传感器,包括土壤剖面水分传感器、土壤导电率、水分、温度复合传感器等,并介绍了已成功应用的林草生态智能监测系统。

北京工商大学的谭励教授做了题为《Sensor Networks Deployment And Multi-target Tracking for IoT》的报告。报告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数据安全和安全部署问题入手,分别介绍了谭励教授团队近期的两个研究成果,一是基于三维维诺图的物联网节点自主部署算法,另一个是物联网视觉智能应用中,针对密集人群中出现的遮挡问题提出的基于高性能检测和多关联度量的多目标跟踪模型。

最后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Zerun JIANG、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ZHISHENG HUANG、利默里克大学Sean McGrath分别以《Machine Learning Hardware and IC Design Sharing》、《Intelligent Robots for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Editing Help Medical Research》、《Next Generation of IoT》为题阐述了他们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

在汇报过程中,参会的专家同报告人展开了交流互动,并就当前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北京物联网学会理事长王志良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的交流沙龙针对当前物联网领域的热点问题,组织了国内外专家同台汇报交流,有力的推动了物联网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更多的国外科技工作者了解中国,推动更多中国学者走进国际舞台。本次的国际交流沙龙为科技工作者营造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达到了预期会议目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牛晓鹏,摄影:王晨、牛晓鹏,审核:谭励

计算机学院

2021年1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