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风廉政

计算机学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计算机学院党委关于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4日,第三巡察组对计算机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12月20日,巡察组向计算机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在反馈会上当即表态,一是克服思想关,牢记政治责任,全面深入整改;二是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提高政治站位,逐一落实、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同天下午,学院随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分析反馈意见,查找问题根源。会议研究决定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总负责,副书记、副院长分别牵头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措施,坚决落实好整改要求。

2022年1月11日,学院党委再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确定整改方案。学院党委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凝聚整改共识。针对巡察指出的各项问题,合理分工、层层把关、压实责任,要求一定要逐一对照整改、按照时限整改。对于整改相对困难的问题,比如“领导班子开拓勇气不够、干事创业劲头不足”,“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够”,“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等问题,要求专人负责,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同时积极寻求学校层面指导和帮助,切实达到整改要求和实现预期效果。

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在学校相关部门支持下,目前,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五类8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7项,正在推进整改1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领导班子开拓勇气不够,干事创业劲头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学院班子正视问题,对班子进行了认真的综合分析研判,从学院职能、岗位职责、学校党委对班子建设及学院工作的指示要求、班子配备现状及功能结构分析、班子运行、干部履职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并对班子整体和每位班子成员提出了优化建议,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上报党委组织部。

2022年1月9日和1月11日,学院班子分别召开本科生和研究生座谈会,1月10日召开近三年入职青年教师及各系教师代表座谈会。了解师生在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困难和困惑,同时也请各位师生代表对班子提意见、指问题,共谋发展。在2021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征求的意见、自己查摆的不足、以及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升班子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劲头。

2、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大力谋划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学院经多轮讨论已确定拟于2023年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博士点,提高学院培养人才层次。学院积极申报2022年进人计划,等待审批中。学院于2022年2月19日召开全院大会,鼓励教职工广泛宣传学校优势,主动出击,为2022年教师岗位招聘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多方联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2021年12月26日学院组织承办了2021第七届中国智能技术与大数据会议,就智能服务与大数据相关技术的最新学术成果、关键技术以及主要战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学院探索信息技术与其他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了指导和帮助;2022年2月17日,学院建立国自国社申报指导群,对申报相关项目的老师开展专业指导。学院班子亲自参与,给予申报老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加强对学院现有师资队伍迈向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力度。

3、关于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①关于“推动信息类师资队伍建设进展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前期我院起草并形成《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初稿, 2021年12月中旬接校办通知,该项方案改为人事处牵头,计算机学院配合完成。学校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人事处负责,计算机学院深度参与,推进信息化交叉学科师资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正式启动校内信息技术专硕、博士学位课程培训班,全年开设4门左右课程,培训50名左右学员。目前该方案已过会,并纳入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

②关于学院办公用房调整工作未见起色问题的整改。

在多次与校办沟通,并于2021年11月向学校党委递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基础上,2022年2月学院继续与校办、国资处等进行了沟通。目前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任务中,已将切实推进计算机学院一院一楼改造纳入其中。阜成路耕耘楼已调整一间会议室作为研究生科研场地。另有一间分配给计算机学院的房间,原使用单位已腾退,我院已提交分配申请并请相关部门签字,拟于2022年上半年整合后分配给学院研究生进行科研使用,只是电脑桌椅等方面还需要国资处协助。

③关于“计算机基础教学机房部分计算机和服务器老化”问题的整改。

2022年1月20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讨2022年设备购置类项目库项目申报,积极寻求学校相关部门支持,改善计算机教学机房计算机和服务器设备老化问题。经国资处论证,合并批准四个项目,分别为:实验室建设项目、急需小型设备项目、基础教学服务器项目、大数据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底完成改造,为学院师生提供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和实际教学需求的实验教学环境。

4、关于“学院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院于2021年12月30日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和精准把握《北京工商大学学院(教学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发〔2021〕37号),进而进一步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委书记牵头一项学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课题名称为:高校院系有效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具体实践及途径探索—以北京工商大学为例,以调查研究的方式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制度和规则。同时会上也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会议记录人员也向组织部有关同志进行了学习,和兄弟院系进行了交流,注重讨论过程和表态发言的记录,努力提升会议记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会议记录的规范性。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问题的整改。

学院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进一步落实计算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确保每年至少2次党委会上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在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中,提高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时,加强提醒,撰写完毕后学院党委书记审阅把关,检查班子成员是否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阐述。

6、关于“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系务会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学院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了学院相关管理制度2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本科教材选用实施管理规定》。

进一步完善学院系务会制度,2022年2月18日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范围扩大到全系系主任、系副主任,组织进一步学习学院系务会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系务会参加人员范围。同时要求各系要严格落实,并做好系务会会议记录。

7、关于“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规范” 问题的整改。

在前期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授课进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的基础上,2022年2月21日的党支部书记例会中,再次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指导和培训,发布工作提示,加强会前指导。待学生返校后,学院党委成员将列席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现场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对于支部会议记录的规范性,点对点、面对面和支部书记交流,明确要求,细化指导,尤其是针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程序、要求、会议记录方式等,逐一进行指导。

巡察指出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记录不规范问题,学院班子与记录人员面对面谈话,点对点指导,加强了培训和会前指导。在2021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已整改该项问题。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1、关于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还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学院现在人员相对较少,力量薄弱,但班子以理念引领发展,多次在全院大会上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①2022年2月17日,学院建立国自、国社申报指导群,对拟申报相关项目的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学院班子亲自参与;②对申报项目的老师外请专家对申报书进行一对一辅导,提高申报书质量;③3月1日,学院邀请专家就基金申报进行座谈,与会青年教师交流申报经验,并动员近期新进教师积极申报,目前新教师申报了9项;④学院院长、书记这次也积极带头申报国自,刘瑞军副院长申报国社,树立榜样。

围绕学校2022年十大重点任务,找准学科方向,结合《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在人事处的组织下,开展课程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与人工智能学院、数统学院进行培养方案研讨,针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学习、综合考评、学术活动、社会实践等进行设置。了解学校优势学科对于信息类交叉人才培养的需求,充分调研,发挥计算机学科在交叉学科中的重要作用,支撑优势学科开展科研,发展和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加强党建引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计算机学院党委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切实提高班子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建、思想政治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班子将一如既往正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学校党政支持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解难题。学院党委立足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新阶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支持学院行政班子集中精力,迎难而上,狠抓基础工作,进一步凝练专业学科特色,大力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一步一步取得新突破,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2、围绕学校十大重点任务,完善机制,主动担当,推动信息类师资队伍建设。

对照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将任务逐项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注意沟通协商,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并努力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3、立足强基固本,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规范,全面持续加强整改。

学院党委将遵照上级党委各项文件精神,持续加强思想、作风、纪律和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注意严格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加大培训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精准落实。还要继续按照文件精神,落实好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开展集中研讨,加强检查交流,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不断增强支部政治功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68985285;

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耕耘楼807室;

电子邮箱:jsjxy@pub.btbu.edu.cn

计算机学院党委

     2022年4月19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