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灵驿站——返校进行时

 

心灵驿站——返校进行时


虽已入秋,一场秋雨一场凉,但仍有丝丝挥不去的炎热,沉浸于空调屋凉爽的我们也不能忘记——在几天后将回到学校、投入下一轮的学习。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返校进行时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吧。

首先,调整作息,让身体做好准备。调整作息十分重要,经历了寒假、网课、暑假,也许大多数同学已经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了,重新恢复适应紧张忙碌的学校学习生活节奏需要有一个自我调节适应的“心理缓冲期”,想想即将面对早课中老师的审视,为了适应学习节奏,同学们今天开始就可以慢慢调整作息,不让开学的自己拥有黑眼圈、跟不上学习进度等问题。

第二,主动交流,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面对着学校中各位“蒙面大侠”,渴望与同学近距离接触而不能,渴望与老师近距离接触而不能,种种不能会引发内心的不适感、孤独感、无助感。此时,大家应勇于跨出第一步,与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不让口罩隔离病毒的同时也隔离了情谊。当然,与同学交流这半年多的经历时,也许会是好坏参半,我们要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不能因同学较阴郁的情绪而受感染,察觉到同学的心态异常时要及时帮助其调整心态或报告老师、班委。

第三,负面情绪,及时调整排解。经历了一学期的网课及网上考试,自觉的同学掌握知识比较扎实,而一些定力较差、学习成绩不算优异、学习不够自觉的同学,开学后可能会发现与院内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差距越来越大,从而产生自卑心理。面对老师的提问、检查,面对重考、补考或同课程老师的随堂检测,内心会滋生害怕的情绪,容易产生焦虑心理,从而出现头痛、紧张、出汗等现象,如果不加以心理辅导,还可能引发其它的身心疾病。在这段时间,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通过听音乐、做运动、向他人倾诉等方式缓解紧张情绪,同时允许自己存在负面情绪,不排斥自我,不进行自我贬低,尝试以积极的方式去应对,勇于自我肯定。

第四,积极配合,为己为人。开学初各项检测都十分严格,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同学也许会产生“疫情已经不严重了”的想法从而抗拒戴口罩、测体温等正规流程;有的同学也许还会因为学校的严格管理而感到焦虑或恐慌。发生这两种情况的同学都应调整心态,首先要说服自己听从学校的安排,认真对待各项检查,其次是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遇到异常情况应及时上报,公共场合戴好口罩。有焦虑、恐慌的同学可向心理老师咨询,北工商大家庭为同学们报的排忧解难。

撰稿:赵心怡,张烨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心理部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