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

计算机学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


a5340d7a6c0a41639bd9d24eb2c65735.png 6f2c51c3864e47ca88efbe8c9063e1ad.png

6a43fffefc2f44e6b198a04000209eb1.png 324261b86e144db082d4a38d623c2b7a.png

4月14号中午12:10,计算机学院在工三101教室举办了有关“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教育活动。计算机学院良乡校区本科及研究生各班班长、副班长、团支部副支书、宿舍长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张烨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秀萍、辅导员韩卓璇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教育活动突出了宣传教育的主题,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本次活动还包括了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与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参会同学积极扫码关注“中国反邪教”等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知识。

会上,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王崇宇同学就人生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宿舍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生动的教育。在“人生安全”的“防抢劫篇”中,王崇宇同学介绍了“间接反抗法”、“注意观察作案人”、“及时报案”等应对措施。关于如何更好地防滋扰,王崇宇同学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按时回寝,无特殊情况,不要晚归;要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外部滋扰行为;要注意应对策略,讲究方式方法,尽量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要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为了让大家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王崇宇同学还在“财产安全”与“交通安全”篇中列举了一些近几年发生的真实案例,与会同学们认真聆听。

大学生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心理问题,包括环境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与性心理问题、性格与情绪问题等。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王崇宇同学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解决途径和方法,希望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及时寻求帮助,尽快走出阴霾。

随后,杨秀萍副书记对本次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本次活动开展的形式和内容给予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在与会学生骨干的带动下,全院同学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活中的“安全”。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营造积极向上,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最后,张烨老师再次强调了宿舍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主动应对,必要时要争取学院和学校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各宿舍分别签署了宿舍安全责任书,希望同学们都能守好自己的安全责任田,共筑平安校园!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让所有到场的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掌握了更多安全防护方法,同时也为维护校园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张烨 陈梓文 摄影:李亿博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