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召开春季学期本科生舆情座谈会

计算机学院召开春季学期本科生舆情座谈会



新学期伊始,我院就学生返校前的思想动态展开了专项调研活动,211日下午,邀请学院各年级各专业中不同任职、不同民族30名学生召开舆情座谈会,会议由辅导员张烨主持。张烨老师首先对参会同学表示了慰问和关心,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内容和相关要求,也分享了自己的寒假经历和对新一年的期望。之后,同学们纷纷就返乡见闻,国家发展,学校建设等各方面各抒己见。

通过调查显示,学生总体思想状况和人生态度呈现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发展态势,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对时事与热点问题予以了积极关注,能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服务社会统一起来。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我院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能够对学习、生活认真进行规划,科学客观地分析问题,但也存在部分学生对自己未来和发展方向不够明晰的情况。

在返乡见闻方面,有的学生表示:“家乡的变化肉眼可见”,原本一到晚上就会漆黑一片的街道现在装上了路灯,灯火通明。碎石小路也变成了柏油路,道路也变得宽阔了起来。而最明显的变化则是原本破旧的房屋现在大多彻底翻新重盖了一遍。这些变化之大,让同学们“一开始都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由此可见,家乡的发展程度在逐步提高。

此外,疫情防控方案的重大调整,也让同学们深有感触:“从全面解封后,人们生活开始方便了许多,办事效率也提高了许多,总体来说优化调整对人们的生活有了积极的影响。亲朋好友对乙类乙管的态度也是十分支持的。”还有同学表示:“自从202212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后,可以说是我看到了家乡真正充满活力的样子,因为我是就读于内初内高,这是我七年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寒假,过春节,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元宵节,我好久没有在家乡看到聚集这么多的人。

调研会上,我们还了解了同学们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决策的个人感想。当提到对家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评价时,有一位党员同学表示:“去年在学校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式,同学们都很认真地观看,我也注意到有的同学还记了笔记,同时我对我国的“现代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有一位党员同学对党和政府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评价:“2022年初在疫情频发的情况下我们扛住了压力,成功举办了冬季奥运会,让北京成为首座“双奥之城”,向国际展现了我们的实力与担当,这是每一位中国人心中永远的骄傲。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着陆和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的发射让我国在航天事业上又迈进了一大步。在全球形势都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党带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2022年底随着疫情的放开,医疗行业受到极大挑战,党和政府极力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就医需求,带领人民渡过难关。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正走向更好的生活。”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方针都十分关心并支持。

与此同时,我院学生还积极关注国内外舆论热点,有一位同学说道:“最近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的事件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们有时会显得渺小,我们要敬畏自然。希望每个人都能珍爱生命,都能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还有同学提出:“针对目前美国对华为等企业进行技术封锁问题。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工科学子,应当厚植家国情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扎根科研领域,不怕吃苦,耐住寂寞,研究被“卡脖子”的技术。用个人奋斗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为以后用专业才能回报社会做铺垫。

经济是国家命脉,一位少数民族同学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一定会整体好转。我国长期积累的物质基础雄厚。中国是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产业配套最好的国家之一,产业组织能力和产业链韧性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面对国际供给体系波动,我们强化了粮食、能源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领域的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创造了有利条件。”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了期望。

最后,学院向团学青组织的学生干部以及同学们征集了在校工作、学习、生活等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表示,希望学校能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与学习有关的读书活动、英语晨读等,希望学校学院在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渠道支持和专业指导。

通过此次思想动态调查,学院对新学期同学们的思想动态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及时发现了学生关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为我院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学院将针对调研过程中了解的学生思想情况进行专题分析,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并着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推动新学期学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张烨、丁子航、刘映杉,摄影:刘映杉,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