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顺利开展2020级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课

 

计算机学院顺利开展2020级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课


 

为了引导和帮助大一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计算机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2020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35日年级辅导员张烨老师上了第一堂课,为同学们从课程介绍、自我认知、社会环境等方面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理论知识,以及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3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瑞军副教授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又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刘院长首先邀请了本校升研的蔡志彬同学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专业学习经验。蔡志彬同学从本科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开始讲述,通过介绍大一、大二大三和大四这三个不同阶段的学习生活重心,指导学弟学妹们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大学的适应时期、黄金发展时期以及毕业规划时期。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期间会接触的一些比赛、实训和课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未来能够更好地就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最后,蔡志彬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几段相关视频,包括人工智能、无人驾驶、AR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内容,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

接下来,刘院长分别从专业认知、国内外行业发展以及毕业选择三个方向为同学们讲述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刘院长通过介绍学院专业方向的差异性和统一性,让同学们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够有更加深入、具体的认知;通过介绍专家预测未来驱动创新浪潮的六种新技术,同学们开拓了思维,紧跟时代潮流,争在创新一线;通过对IT公司、独角兽公司及非IT公司等岗位以及各专业薪资情况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和把握,也增强了专业归属感,更坚定了学好本专业、从事本专业的想法和决心。最后,刘院长提醒同学们,无论毕业后决定工作还是考研,大学期间都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从而为以后奠定良好的基础,将来才能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和良好的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不同程度的感悟和计划,也对计算机行业的未来发展、社会需求以及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做好大学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注重提高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专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撰稿:韩卓璇 摄影:韩卓璇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