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计算机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计算机学院积极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把握关键节点,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工商新人。

强化专业教育,助力学生求真力行

91414时,计算机学院刘瑞军副院长在文二208为新生进行以本科生学业发展为主题的入学教育。刘瑞军副院长围绕本科生培养与学籍管理条例、毕业标准、本科四年课程设置、学习习惯的养成等几个方面,结合计算机学院专业特点,介绍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等,使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及教学组织安排,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开展学业发展规划指导,引导新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大学学习规律和方法,为良好学风的形成打好基础。会上,刘院长设置抽签奖励环节,拉进师生距离,大一新生们纷纷表示,能够直接与专业教师特别是教授和学院领导面对面交流,使他们感受到学院对他们的重视,也使他们更加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从而坚定了他们努力学好专业,做专业领域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未来科技精英的信心和决心,同学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机会。

彼此当少年,莫负好时光

91610时,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在文二301为新生开展“我的大学目标与规划”主题教育活动。会上,杨秀萍副书记提到大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段时光,主动适应、融入大学生活,才能享受大学充实而快乐的时光。大学里没有了高中时老师的监督,也少了“高考”这个明确的目标,很容易迷失方向,所以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制定有效的规划,才能在人才济济的校园里崭露头角,不虚度光阴。大学也是知识的海洋,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轻易给自己设限,坚持不懈在专业领域进行学习、探索。

同时杨秀萍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要有远大理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求真务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通过学习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不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做实干家。

牢记大学生管理规定,做文明守纪大学生

91715时,计算机学院新生辅导员张烨老师于文二103为新生开展“守好本分,自我成长”的大学生日常管理培训。张烨老师就教学、体育、户籍、医疗、证件补办、请假、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基本条件、课堂考勤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开展校规校纪教育、校园安全教育等,引导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在会上,张烨老师结合工作中的各种事例,希望学生守好做人、作为学生的本分,诚信守法,好好学习,自尊自爱,尊师重教,脚踏实地,守住初心,实现自我成长!

为了让学生强化自律意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带领新生一起学习了《学生手册》,并于18日上午进行了考试,使新生对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有了更深的认识,知道在遇到问题时如何解决。

班主任及助理全方位解读学在计算机,生活在北工商

913日报到当天,各班在班主任及助理的带领下就组织召开了新生第一次班会,选举出了班团干部。918日下午,班主任助理结合自己在学校生活学习近2年的经验,从入党流程、衣食住行、学业发展、办事指南等多个方面再次向新生全方位解读学在计算机,生活在北工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尽早融入大学生活。

至此,计算机学院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告一段落。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愿你们在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里,通过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把你们培养成具备高尚思想品德、扎实专业知识、深厚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强有烈创新意识的计算机行业领军人才。祝愿每一位新生在这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大学校园,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逐梦新时代。

 

撰稿:张烨、常智,摄影:张烨、李原,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