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走出“花样”脱贫路——计算机学院张丽丽走访昌江“山海黎乡大花园”

 

走出“花样”脱贫路——计算机学院张丽丽走访昌江“山海黎乡大花园”


818日,应学校社会实践的要求,计算机181张丽丽随着南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昌奇前往了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旅游公路。在我小时候,这里曾是一片不毛之地,当地人的生活也是十分清贫,而现如今已大有改变。张丽丽说。

可谁曾想到,在短短的几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现在却变成了一片花海。通过询问当地村民和政府,张丽丽了解到,就在2017年,昌江县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五地两县”的发展思路,通过这一发展思路来实现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总体目标。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农民朋友们租下了这片土地,利用他们丰富的农学知识,把这里打造成四季花海,不仅仅提高了就业率,为脱贫工作添砖加瓦,也为昌江“美丽产业”计划贡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林志毅带着她们走进了大棚旁边的观赏园,令张丽丽惊叹的是,这一簇簇的三角梅竟被修建成各种有趣的形状,有孔雀开屏造型的、有蘑菇形的、甚至还有小猫小狗的形状,那真叫一个栩栩如生。各种不同形状的花在枝头争奇斗艳,真是令人赏心悦目。

就这样,张丽丽一边赏着美景,一边听着林志毅说起他的“花样”脱贫路。他告诉张丽丽,这个花卉产业项目是当地政府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培育资金和贫困户“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资金开发的扶贫产业项目。他曾在老家发展过种植农业,当时他一看到昌江有新的政策规划,便发现了商机,随后便联合几个村里老乡租下了地。政府免费给予他们启动资金,扶持他们的种植业,百姓没了后顾之忧,只管一股劲去做,几年下来基地越做越好。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他们寻到了致富门路,便带领大家一起致富。陆陆续续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致富大军。现今,昌江县的花卉企业和合作社达到数十家,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除此之外,基地雇佣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和贫困户,还专门聘了请盆栽专家来给工人传授盆栽技术。

走着,张丽丽看见了正在修剪三角梅的工人,当张丽丽问道该如何修剪三角梅时,工人王阿姨娴熟地操作着手上的剪刀,说:“修剪三角梅也是个技术活,应该先从基部剪去长得过于茂密的枝条和病枝,长得过于长的枝条也得剪短,然后再剪短保留的枝条,最后如果做盆景就按自己想修的形状修了。”随后,王阿姨三下五除二便修出了一个美丽的“小花瓶”。张丽丽看着有趣,也拿起了剪子,可惜她最后修剪出来的三角梅歪歪扭扭参差不齐,一点也不好看。他们娴熟的技术,都是通过长期练习得来的,这些美丽的盆景,也是农民百姓悉心照料的成果。

行程即将结束,张丽丽心中有诸多感概。三角梅开的正盛,基地也欣欣向荣,而这小小基地的成果源于农民百姓们的勤劳能干和国家的脱贫政策扶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应该在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民生保障,围绕民生问题精准发力,让农民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昌江一定能赢得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撰稿:张丽丽,常智,张烨;摄影:张丽丽;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