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扶贫跟党走,全力奔小康——计算机学院扶贫攻坚专项行动

 

扶贫跟党走,全力奔小康

——计算机学院扶贫攻坚专项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工作的成绩不能被高估,困难也被不能低估,问题更不能回避。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八月19日,计算机学院计算机181的张嘉玲及计算机182的王坤联系了内蒙赤峰市小牛群镇八里庄村的一个扶贫地点进行了实地调研。

张嘉玲表示:此次调研感觉收获很多,之前只是听说一些大概的扶贫活动是怎样的,这次通过和村书记及一些驻村干部的交流,了解了此扶贫地点的大概情况,驻村干部平常的主要工作,从扶贫开始到现在取得的一些成果等等,对这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了解得知经过努力,全村的脱贫率非常之高。他们每天的工作都很忙,要照顾到每一个村民,屋子里的资料非常多。而且三个人住在一个屋,每个人的床都不太大,环境虽然不太好,但是仍然没有磨灭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对待工作的认真,着实令人敬佩。并且他们很热情的帮助张嘉玲了解情况,使她们的实践活动进行得很顺利。

“这半天的实践,让我亲身的感受到了驻村干部的日常生活。在交谈过程中,还有一些村民过来找干部们说事情,他们之间相处的非常好,让人感觉很温馨。干部们不仅在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还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这次的实地调研很成功,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完成了一部分内容,因为疫情原因,之后我们组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进行这次实践的分享和讨论。”张嘉玲说。

次日,张嘉玲和王坤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交流,首先张嘉玲把在扶贫点获得的一些数据和情况进行了分享。她们讨论后发现,经过扶贫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述思想,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整个村子的脱贫率很高,每个人都能得到相应的补助。比如健康扶贫的内容是给身体欠佳的村民们按时送药等;丧失劳动能力的会有低保补助,还会有志愿者帮忙打理家务等;半劳动能力的除了自己动手养牛种地,也会有志愿者来帮忙一块工作,国家也会提供补助资金。大家都秉持着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来创造美好未来的原则,使得整个村子的生活状况条件等都有很大的提升。

此外也重点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的论述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什么要脱贫、如何脱贫、如何保证脱贫效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了“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提出了脱贫要从方法路径上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要问题。了解后发现只要我们扎实肯干,实现共同富裕指日可待。

(撰稿:张嘉玲,常智,张烨;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