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计算机学院举办腾讯OpencloudOS开发者社区走进北京工商大学活动

腾讯OpencloudOS开发者社区走进北京工商大学


为了学生能够深度了解和认识当今开源现状,计算机学院于2023年3月22日在良乡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专题活动,由腾讯联合过百家知名公司发起的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走进北工商良乡校区开展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腾讯开源专家耿航老师,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副书记杨秀萍、李琬老师和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计算机系主任李静远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教授致欢迎辞。蔡强书记对CCF学生分会邀请到腾讯公司专家耿航老师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蔡书记对现阶段操作系统状况进行了介绍,目前我国的操作系统受到世界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发展瓶颈。蔡书记抛出了操作系统如何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一定要多多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要努力为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和聆听专家的讲座,能更多参与到CCF的各项学术活动中去。

腾讯作为OpenCloudOS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发起单位之一,也将其在操作系统领域超过10年的技术积累全部贡献到了社区,支持社区的建设和发展。腾讯开源专家耿航老师进行致辞,他首先对大家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并表示开源离我们的生活很近,腾讯是互联网大厂,在开源方面的深耕已久,深度贡献了多个国际开源项目,同行中收获了很多优秀的开发者。耿航老师表示,开源需要新生力量,此次带开源走进校园,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开源,今后能为操作系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蔡强书记和耿航老师代表双方,为“北京工商大学OpenCloudOS开源俱乐部”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耿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Github、Gitee等流行的开源代码托管平台,并介绍了腾讯十年的开源开发历程,从“拥抱开放战略”到“全球科技共同体”,加入了诸多国际知名开源组织,在Linux KVM社区连续6年国内贡献第一,接着介绍了Linux行业现状及OpenCloudOS定位,分享社区技术特性和原创开源项目,最后介绍学生如何参与 OpenCloudOS社区。



在最后的动手实践环节,耿航老师带领现场的同学们一起在虚拟机上安装了OpenCloudOS操作系统,进行了常用命令实操实践,计算机学子踊跃参与,积极与耿航老师进行交流,努力完成耿航老师所讲的相关操作实践。在耿航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上机实验并获得了实践证书。

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对于相关知识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相关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于以后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认知,可谓收获满满。



撰稿:刘映杉

审核:杨秀萍张烨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