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平台月】我校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端学术论坛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

 

【平台月】我校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端学术论坛

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


 




 

1115日,我校计算机学院举办了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高端学术论坛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方德英教授出席会议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教授、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杨家海教授、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汪云海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巍庆博士、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张淳杰教授(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重点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本论坛。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强教授、院长李海生教授和食品安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共同主持。

在开幕式环节,方德英副校长致开幕词,他对应邀前来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鼓励参会师生认真聆听,学习学术前沿知识,汲取学科建设经验,期望应邀专家能对我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希望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突出地域和行业特色,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既要内涵发展也要借助专家力量,在今后的发展中勇创佳绩,争取更上一层楼。

随后,科技处处长左敏教授对专家、老师和同学的参会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与优秀学科的结合能带领信息学科进一步发展,深入食品领域,凝练出科学问题,逐步形成自身优势,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计算机学院院长李海生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我校70周年庆典活动的延续,邀请到了优秀校友杨家海教授等专家做报告,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推进学科建设。同时,李院长也对学校领导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学院的学科建设能更上一层楼。

食品安全大数据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表示,非常感谢专家带来的学术盛宴,也感谢学校、学院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实验室建立以来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在未来也会继续加倍努力,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日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的论坛中,清华大学杨家海教授就《互联网基础行为测量与分析研究》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讲述了预测网络行为、研究流量数据、查看路由信息等方法,强调在全面研究互联网基础行为测量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进而研究网络行为和变化规律等至关重要。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做了题为《结构感知的图数据可视化》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结构感知的图数据可视化方面的工作,包括分析任务的自动图布局、上下文感知的图交互以及高质量的交互式边绑定等方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闵巍庆博士做了题为《食品智能分析技术及应用》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食品图像识别、食品推荐、多模态菜谱分析及面向烹饪视频的行为预测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相关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北京交通大学张淳杰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内容的图像表示与分类》的主旨演讲。他回顾了图像分类的相关发展过程,对近期图像分类热点,如细粒度分类、少样本/零样本分类的相关研究内容进行讨论,并介绍其研究团队近几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会后专家和现场师生对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论坛就食品安全大数据相关学术热点进行了讨论,同时也介绍了这一领域的相关前沿动态,与会师生都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下午的主题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就本学科的学科基础、研究方向、学科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特别针对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进行了研讨,包括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

撰稿∶万玉钗,武彩霞,孙小然   审核:陈谊、李海生   摄影:关孟茜

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