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资讯»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物理驱动的计算光谱成像及处理

【学术报告】物理驱动的计算光谱成像及处理



讲座编号:jz-yjsb-2021-y023

讲座题目:物理驱动的计算光谱成像及处理

主 讲 人:张磊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10606(星期9:00

讲座地点:紫玉饭店

参加对象:教师、研究生

主办单位:计算机学院、研究生

主讲人简介:

张磊,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所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图像与视频处理。在ACM TOG、IEEE TVCG/TIP等发表论文40余篇。

主讲内容:

光谱图像记录了不同波长的光谱信息,在航天遥感、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计算光谱成像打破了传统光谱成像的限制,为高质量光谱图像获取提供了新的途径。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光谱成像及处理受到广泛研究,但也存在泛化能力弱等问题。而光谱图像的成像模型蕴含内在物理机理,能够为高质量光谱成像及处理中的计算提供更有效的约束。本报告介绍典型的光谱图像成像模型,以及如何用于计算光谱成像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