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资讯» 科研活动

我院教师参与创作的科普丛书入选中国科协重大出版计划

我院教师参与创作的科普丛书入选中国科协重大出版计划


近日,我院曹健老师参与创作的《青少年信息技术科普丛书》正式出版,该丛书已于今年7月入选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资助(重大类)。

这套丛书由教育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熊璋教授担任主编,北京科学中心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组织编写并出版。多所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以及相关科普工作者通力合作,历时3年完成。曹健老师不仅参与了整部丛书的策划与实施,而且承担了《神奇标签》一册的创作任务。

1.png

信息技术是与人们生产生活联系最为密切、发展最为迅猛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对广大青少年的思维、学习、社交、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在给他们数字化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子产品使用过量过当、信息伦理与安全等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如何把对数码产品的依赖转变为学习知识的动力,如何激发青少年探索信息科技的兴趣,是提升全体公民数字素养的重要环节。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科普作品创作、聚焦四个面向创作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对原创科普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科协为了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强化优质科普内容供给能力,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设立了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今年该项目共遴选资助了出版类项目39项(重大性选题20项,一般选题19项)。

 

撰稿:曹健 审核:谭励

计算机学院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