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简介

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55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成立。该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四个学科建立而成。其宗旨是围绕食品安全大数据关键技术,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解决北京市国计民生重大关键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2015年以来,重点实验室围绕相关研究方向每年设置开放课题供外部单位申请,年均支持课题数10项,年均课题经费总额度50万元。课题申报单位包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多家单位。

近几年来,重点实验室承办“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食品安全知识图谱与大数据技术”、“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青年学者论坛”等多次学术交流会。派出多名研究学者赴境外进行访学,邀请学术报告多次,赴企业参观考察多次。

研究特色

该实验室主要研究特色是面向食品安全领域的实际需求,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食品领域的理论和应用问题。近年来已形成如下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

1)食品安全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分析方法

面向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可视分析新方法和系统,探寻数据中的隐含关联和模式,快速发现异常;

2)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

针对病原微生物污染、农药化学污染、非法添加与欺诈和食品营养失衡等食品安全问题,与行业合作,建立风险评估与预测预警模型,研发食品安全风险与预警系统。

3)多源食品安全数据获取与融合

采用传感器检测信息处理与融合技术、食品监管数据集成与融合技术、互联网数据自动获取技术,研究多源数据模型,实现对食品安全数据的采集与处理。

4)食品安全分布式计算与数据仓库

积累各类食品安全数据,结合大数据分布式处理和数据仓库等技术,建立食品安全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仓库,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提供服务;

科研成果

1)一批学术成果

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34项、省部级(含北京市)科研项目46项,横向项目117项,年均科研经费1520万元。发表SCI/EI检索高水平学术论文23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36项;出版专著23部;科研获奖共3项,其中行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一个国家级平台获批

凝聚实验室团队力量,通过一些列科研课题的实施和研究成果的凝练,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获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多项重点研发专项立项

通过五年实验室建设,目前在食品安全大数据方面实验室成功获批多项重点研发专项,同时,项目的具体开展也可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

4)四个面向食品安全领域系统平台全面推广应用

实验室完成了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平台、国家农药残留侦测分析平台CIAP、食品安全知识图谱及大数据平台、多源食品安全大数据快速检控预警平台,目前已全面开展全国范围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