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简介

20173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称实验室)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成立,是由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大唐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5家单位组建而成的“互联网+领域”创新平台。这是北京工商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技术委员会主任是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实验室主任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赵春江院士。五位副主任分属于五家联合单位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大唐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特色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迫切需求,针对农产品供应链监管的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追溯体系与系统不健全等问题,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相关技术、系统、装备、标准的研发构建和工程应用,通过关键技术研发、决策模型构建、硬件设备研制、应用系统开发,为实现农产品/食品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自获批迄今为止,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挖掘与溯源、智能决策与预警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技术成果与应用示范,已建成PB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科研成果  

“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项目属智能服务、智能信息处理技术领域,主要内容为:设计并实现一个食品安全信息采集、分析、处理的智能信息抽检、监测平台,包含食品安全监测数据获取、智能融合、智能分析、智能关联与智能预警等功能。该系统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唯一的权威官方平台,在基于Vague集的信息融合推理规则冲突检测与消解方法、基于信息增益和神经网络的食品安全监测信息属性选择方法、基于增量关联规则的重点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一种分布式平行进化架构的“软件人”对稀有类食品安全检测数据的智能发现及预警、基于优化Epidemic路由的抽检监测系统在线/离线技术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创新和突破,具有全面、权威、智能化水平高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