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外科技» 科技社团

CCF介绍及面向大学生专业能力认证与竞赛

 

CCF介绍及面向大学生专业能力认证与竞赛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于1962年,全国一级学会,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学术团体,旨在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对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认可和表彰。 

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于20159月成立,该学生分会是CCF继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批准成立的北京地区第4个分会,也是CCF在全国授予成立的第20个学生分会。

 

一、CSP认证(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

CSP认证是CCF2014年推出的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标准,用于评价业界人士的计算机软件能力。现有156所高校为CSP的认证点。

一年举办三次,可多次参加

名企、名校录取依据(山东大学:CSP认证,代替研究生复试机试成绩

CCF优秀大学生奖评选的必要条件之一

作为CCSP竞赛的参赛资格(初赛) 

二、CCSP竞赛(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 

CCSP竞赛(Collegiate Computer Systems & Programming Contest,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16年发起的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考察的是算法、编程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旨在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教育质量,使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引领作用。详见官网地址:https://www.ccf.org.cn/ccsp/

 

CCSP分赛区秘书处所在高校(7个)

北京邮电大学(华北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区)

湖南大学(华中区)

深圳大学(华南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区)

四川大学(西南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区)

奖项:

●奖项及获奖率:设金、银、铜奖,获奖率分别为10%20%30%

●奖励方式:竞赛前15名将获得现金或等额礼品奖励,第一名奖励为2万元。

证书:

●向所有参加CCSP竞赛者发放“优秀选手证书”。

●向金、银、铜奖以及前15名获得者发放证书。

考察内容:

共五道题。

主要考察大学生的编程能力和计算机系统能力。

编程能力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基础能力的考核,

计算机系统能力包括系统功能设计、系统性能优化以及系统知识学习等方面能力考核。

各题分数:总分500分,每题100分。

编程语言:C/C++JavaPython
环境:Ubuntu 16.04

竞赛方式:机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