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计算机学院开展“学百年党史,倡廉洁新风”宣讲活动

计算机学院开展“学百年党史,倡廉洁新风”宣讲活动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铭记历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计算机学院于2021年5月11日举行“学百年党史,倡廉洁新风”宣讲活动。“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阅读经典,学习党史,以增强党性,了解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参会人员有计算机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学生四个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学院党委书记蔡强、党委副书记杨秀萍、辅导员韩卓璇出席此次活动。

第一组同学葛伟、邢浩祯讲了温家宝总理“罢宴”、“百姓书记”梁雨桐等清正廉洁的代表故事。通过播放一段讲述拾卡不昧、拒替签到、拒绝贿赂等行为的视频,告诉大家反腐倡廉要从小事做起。第二组的占天宇同学以“学党史悟初心,倡廉洁强信念”为主题进行了宣讲;从反面案例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登峰造极”的苏荣腐败案,告诫我们廉洁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第三组由路博雅、耿均漪、刘芳瑜三位同学组成,她们从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以实化风浊清扬三大板块进行讲解。第四组金思文、王艺璇、刘子麒同学的演讲告诉我们贯穿中华历史和中共党史的那根红线正是廉洁。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第五组由黄小凯同学主讲,他从中西方对比的角度,深刻揭示了西方资本主义下权钱交易、官官相护导致的社会腐败和办事效率底下的弊病。反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于党史之中,处处体现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风范和担当。

宣讲结束后,蔡强书记总结道:五组同学准备充分,从不同的角度学历史、找故事,展示形式多样,思维活跃,展现了青年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同时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到“诚信”,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同学们上课不迟到,作业不抄袭,考试时不作弊等。二是要有“底线思维”。要防微杜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养成好习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走出寝室,积极地学习和运动。第三点是要不忘初心,作为青年学生,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强化使命担当,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活动中,各支部推选的五组宣讲团依次围绕 “学党史,倡廉洁”进行宣讲,为在场的同学们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讲述了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廉洁人物的故事,党在反腐倡廉道路上的坚决举措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与反腐倡廉相联系。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定能更加深刻意识到学习党史、倡行廉洁的重要意义,并将廉洁做事、正直做人的准则践行到学习生活中。

本次宣讲比赛的结果如下:

获得一等奖的宣讲团:黄小凯组

获得二等奖的宣讲团:葛伟组、路博雅组

获得三等奖的宣讲团:占天宇组、金思文组


撰稿:韩卓璇 董笑笑 张佳亮 摄影:熊峙冰 董笑笑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