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软件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典礼上的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软件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典礼上的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典礼上的讲话,思考领悟讲话精神,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2年8月17日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学习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典礼上的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刘子麒同志主持。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给我们留下很多宝贵经验,也留下不少深刻启示。2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随后,刘子麒同志带领大家思考领悟讲话精神。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稳健运行。“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充分表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实行“一国两制”,有利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香港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广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

在观看纪录片《紫荆花开》后,刘子麒同志引导大家讨论学习后的感悟。杜文韬同志发言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一国两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广大的爱国爱港爱澳同胞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澳门的发展蒸蒸日上、繁荣稳定,其成效明显,深得民心。这更说明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共同繁荣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更是对所有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提出的希望,我们要牢记讲话内涵、努力奋斗。”王艺璇同志发言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理解了‘一国两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落实到实处,不忘自身使命担当,为祖国的繁荣稳定、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

最后,刘子麒同志做总结。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拥有更加稳固的基础,能够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当前,我们国家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香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可为。我们坚信,广大香港同胞弘扬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并肩、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新局面,香港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撰稿:张烨,熊东锴 摄影:金思文 审核:杨秀萍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本科生党支部

2022年8月17日